瑪娃龜速逼近中!鄭明典曝「一股季風正增強」 結合颱風恐致1後果
中颱瑪娃正在緩慢前進中。(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瑪娃颱風被稱為今年「地表最強颱風」,雖然28日已減弱為中度颱風、移動速度也變慢,但依舊不可輕視。然而瑪娃還未遠離台灣,氣象局長鄭明典就點出,目前有一股夏季風正在悄悄增強,如果和颱風結合起來,強風範圍相當大,但兩者也可能會逐漸分岔開來。

更多新聞: 瑪娃看到台灣怕了?威力減弱成「中度颱風」鄭明典曝增大時機點

「一股季風增強!」鄭明典今(30日)分享CMISS報告,點出圖中靠左位置的「紅色符號」是瑪娃颱風的位置,台灣則在颱風稍偏左上的地方。要注意的是,這張圖底色是平均風速,颱風下(南)方有一股由孟加拉灣過來的強風,正是增強中夏季風,「這股季風過菲律賓之後,環繞起來形成一個季風低壓,瑪娃颱風就在季風低壓內部」。

瑪娃龜速逼近中!鄭明典曝「一股季風正增強」 結合颱風恐致1後果
圖中紅色符號是瑪娃颱風的位置,台灣則在颱風稍偏左上的地方。(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指出,季風低壓的強風和對流區都在「外圍」,颱風的強風和強對流在「偏中心」附近,兩者結合起來強風範圍相當大。但因爲副高也偏強,壓抑了季風低壓和颱風北側的對流,致使颱風強度的發展受限,季風低壓也沒有內縮增強現象,颱風環流和季風低壓環流可能會逐漸分岔開來。

瑪娃龜速逼近中!鄭明典曝「一股季風正增強」 結合颱風恐致1後果
氣象局預估,瑪娃將緩慢朝北北西方向移動,明早(31日)將來到鵝鑾鼻東方海面。(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

至於瑪娃颱風路徑,氣象局昨(29日)已發布海上警報,暴風圈目前壟罩著巴士海峽和東南部海域,預估將緩慢朝北北西方向移動,明早(31日)將來到鵝鑾鼻東方海面。因移動速度緩慢,未來瑪娃颱風也會帶來劇浪和強風,尤其東南部海域、蘭嶼台東要特別注意;降雨部分,包括宜蘭花蓮和大台北地區,台東也有局部零星降雨發生,整體降雨包括宜蘭花蓮大台北地區最明顯,中午過後山區和南部地區有午後雷陣雨發生。

瑪娃龜速逼近中!鄭明典曝「一股季風正增強」 結合颱風恐致1後果
氣象局昨(29日)已發布海上警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官網)


更多新聞: 中颱瑪娃龜速前進!持續受外圍環流影響 林嘉愷曝「這2天」降雨最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