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樂團專題/風格再進化!滅火器暢談新專輯《家和萬事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社群中心/林佳彤報導

「天色漸漸光 咱就大聲來唱著歌 一直到希望的光線 照著島嶼每一個人」,2014年太陽花學運《島嶼天光》一曲,給予台灣人民無限的溫暖與勇氣,也讓滅火器就此走入大眾的目光,不僅在第26金曲獎獲得最佳年度歌曲殊榮,更於2020年第31屆金曲獎獲得最佳樂團獎的殊榮,此次滅火器睽違四年回歸推出第六張專輯《家和萬事興》,講述人生不同階段的內心情感。

更多新聞: 《市井豪門-EP179精采片段》搜尋神秘海王 竟然是他?

生命的火種,跨越人生的旋律

來自高雄的台灣龐克樂團滅火器,從原本默默無名的三個窮學生到後來舉辦了自己的音樂祭「火球祭」,滅火器成團23年以來經歷了許多特別的人生階段,對於這張專輯滅火器表示:「這張專輯聽起來,有一種穩定感,聽起來比較沈穩,希望能陪伴在人生不同狀態需要被陪伴的火種們。」

與以往不同,滅火器選擇以人生為主軸作為突破,製作人Mike Green也從第五張專輯一路陪伴至今,「Mike Green是語言天才,編曲或製作時,我們直接以中文、台語的討論,Mike Green都能感受到我們的想法直接用英文回覆。」雙方音樂共識很高,也以超高效率一天一首歌的速度製作,過程非常順利。

台灣樂團專題/點燃人生階段的火花 滅火器的音樂照亮你的人生方向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音樂愛好的多元化:滅火器的音樂旅程

滅火器雖然共同創作出無數狙擊人心的歌曲,但私底下的成員們卻對音樂有著不同的喜好與見解,像是吉他手宇辰,雖然最愛的是龐克樂但平時會聽無需動腦的Lo-Fi音樂居多,鼓手柯光近期則是對於〈火山戀曲〉的強大音牆跟Half Time的節奏非常感興趣,更試著在〈一百夜〉中加入了一點Drum & Bass感的節奏實驗。貝斯手皮皮則表示:「我的喜好改變不大,是變成喜歡聽的音樂種類更多更廣泛,開始會聽一些嘻哈、R&B或是更主流的東西,以前比較想鑽一些比較少人聽比較underground的東西。」

台灣樂團專題/風格再進化!滅火器暢談新專輯《家和萬事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滅火器專屬的小秘密,揭開樂團命名背後的獨特涵義!

歌曲的命名對於滅火器來說一直都是一大罩門,事實上從滅火器的第一張專輯開始,他們就陷入了一個無法取名的困境,也因為太不會取名子,滅火器討論出一個懶惰做法,就是以新歌X號來當名字。「起初只是無奈之下的臨時命名,但久而久之,滅火器開始習慣將比較小品類型的歌曲以新歌X號來命名,這個習慣一直延續到〈新歌六號〉這首作品」,雖然滅火器公認〈新歌六號〉是一部重要的大作,但他們仍堅持著這個習慣,就像每次錄音時他們總會一起吃一次茄汁鯖魚罐頭麵,成為了彼此間的一種默契。這樣的命名方式或許讓人感到有趣,不只增添了一些神秘感,更是滅火器成員們在創作過程中的一種特殊習慣,也成為了他們音樂旅程中的一個小秘密

穩定、團結,家庭和諧、萬事順利

滅火器的歌曲常常蘊含著對生活、社會和自我掙扎的思考,並以正向和樂觀的態度表達對於改變和希望的渴望,通過龐克搖滾的力量傳達出他們的情感和訊息。《家和萬事興》的推出讓滅火器再次引起了廣大聽眾的關注,滅火器的音樂持續為台灣音樂界注入新的活力和創造力,成為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也持續為台灣音樂界帶來新的火花,將勇氣、希望和溫暖傳遞給聽眾,成為人們生活中的音樂火種


樂團檔案:

滅火器樂團Fire EX.

成員:主唱/吉他楊大正、吉他/合音鄭宇辰、貝斯/合音陳敬元、鼓手柯志勛(柯光)

出道年份:2000年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台語流行音樂、龐克搖滾、獨立搖滾

出道作品:《Let's Go!》

代表作品:〈繼續向前行〉、〈島嶼天光〉、〈再會!青春〉、〈同學會〉、〈心內話〉

有任何發行、演出、商品販售等相關問題可洽詢:[email protected]

台灣樂團專題/立足高雄進軍世界 「滅火器樂團」持續奉獻音樂能量、活絡在地音樂圈
(圖/取自滅火器臉書)
更多新聞: 《市井豪門-EP179精采片段》玉英大贖罪 志婷驚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