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坦承「火箭發射失敗」 南韓軍方打撈殘骸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北朝鮮在台灣時間清晨5點28分左右發射搭載衛星的火箭,不過雷達反應在黃海上空就消失,平壤當局已經證實發射失敗。南韓軍方隨即在黃海打撈到疑似火箭殘骸。日韓兩國接獲發射消息,也都一度發布飛彈警報。

更多新聞: 男子下雨玩SUP…下秒遭雷劈「臉發紫慘死」!女友目睹全程崩潰了

刺耳警報聲,驚醒還在睡夢中的民眾。5月31日一早,北朝鮮第一顆自研自製的間諜衛星「萬里鏡1號」首度嘗試升空,以失敗作收。南韓參謀長聯席會議官員李光洙:「上午8點5分,我們在魚清島以西,約200公里海域不斷打撈到,疑似朝鮮飛行器的零件。」

6點27分,載著萬里鏡1號的新型衛星運載火箭「千里馬1號」,從「西海衛星發射場」順利升空,可惜在二次點火時,引擎異常,失去動力掉落黃海。北朝鮮官媒《朝中社》證實,因技術原因發射失敗,但預告將召集專家解決問題,盡快展開第二次試射。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說:「這次發射在北朝鮮預告期間之內,方向也和北朝鮮的預告一致。」

雖然平壤政府早在5月29日,就先通知日本會試射衛星,但日方擔心平壤會以衛星之名,行發射飛彈之實,因此部署愛國者飛彈戒備,又在第一時間對沖繩全縣示警。南韓首都首爾也罕見警報、簡訊連發,嚇壞部分民眾。

南韓民眾說:「首爾也很危險的樣子,我擔心是否要把錢領出來」、「早上收到警報時我有點困惑。」而第一封簡訊標註的時間比實際發布時間晚了9分鐘,又沒說明示警原因和避難場所,中央地方還接連通知民眾警報誤發和警報解除,簡訊內容鬧雙胞,適逢早上尖峰時間,引起廣大民怨。首爾市長吳世勳事後對相關混亂道歉,但表示是因北朝鮮罕見朝南方發射飛行物,才會拉高戒備等級,警報沒有誤發。

更多新聞: 大尺度女星當眾脫了!駕駛艙「肉色蜜桃」彈出 機長怒斥:尊重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