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報稅!超過10萬人未申報 「逾期沒繳」下場曝光
今天是5月報稅季最後一天。(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每年5月是報稅季,今(31)日是最後一天可繳稅,國稅局將延長到晚上7點收件,民眾可多利用手機、平板或電腦進行網路報稅或以稅額試算回復確認。不過截至30日還有10多萬戶未報稅,有網友熱心分享「逾期未申報」結果,提醒大家千萬別忽略。

更多新聞: 午休1小時變相加班?她怨「被綁在公司9小時」掀上班族共鳴:寧可不要

有網友看到新聞得知很多人還沒報稅,馬上在Dcard發文提醒,並列出沒在限期內繳費的後果

1.期限內未繳被國稅局抓到

補繳稅款外,將被處以所漏稅額3倍以下的罰鍰

2.期限內未繳但主動補繳

可免處罰,但要繳「滯納金」,每超過3日須按應繳納的稅額加徵1%滯納金 (未逾3日不加計滯納金,最高 10%),逾滯納期限30日仍未繳納者,稽徵機關將依法移送強制執行。


今最後一天報稅!超過10萬人未申報 「逾期沒繳」下場曝光
如今用手機也能輕鬆申報。(圖/翻攝「財政部」臉書)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今年報稅申報季維持法定的5月1日至31日,今年綜所稅申報戶數約645萬戶,截至30日已有625萬戶完成申報,申報率超過97%,目前僅剩3%、也就是約10多萬戶未報稅。若還沒報稅的民眾趕緊在晚上7點前備齊文件到各區國稅局,網路報稅者只要在晚上12點前完成即可,網路申報後也有記得確認以下3點:

1. 查詢申報結果

本國人點入「https://gov.tw/WSZ」、外僑點入「https://gov.tw/WSZ」,輸入資料後若顯示「您已完成111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表示申報成功,可列印收執聯自行留存7年,以便國稅局日後查考;即使有應檢附文件也會提醒,像是「應檢送之證明文件請......」請檢附證明文件;「且網路附件已上傳成功」上傳成功;「但網路附件未上傳成功」上傳檢核中或失敗。

2. 查詢繳稅結果

▪線上繳稅即時查詢(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自繳稅款紀錄查詢):https://gov.tw/yT8

▪除委託取款轉帳(6/15開放查詢),繳稅次日起第3個工作日查詢:https://gov.tw/GNc

▪如受疫情影響或客觀事實發生財務困難,5/31前可申請延(分)期繳稅:點選「現金或票據」並選擇事由後,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申請。

3. 檢附文件

如有更動從國稅局查得或申報系統下載的資料,請將相關證明文件提供國稅局。

▪5/31前 系統上傳:手機報稅首頁按【申報附件上傳】登入後操作;電腦報稅登入後按【申報附件上傳】操作。

▪6/12前 紙本寄送:寄至戶籍地國稅局或送至就近任一國稅局代收。

更多新聞: 男子下雨玩SUP…下秒遭雷劈「臉發紫慘死」!女友目睹全程崩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