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沈有忠-侯侯擁核與侯侯死刑 不如侯侯說清楚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文/沈有忠

在郭台銘步步進逼下,侯友宜終於在五月中等到徵召,可以跳脫新北市長的框架和格局,對於他的國政方針提出願景和擘劃。在過去幾個月等待徵召的時刻,侯友宜的國政談話只有透過空洞、不切實際的話術,並且不斷閃躲。沒有具體的治國理念,更不用說具體的政策規劃。或許因為還沒有正式被徵召,基於「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因此始終不對治國理念有所表態。反而是對手郭台銘對於相關問題有清楚的立場和作法。如今,侯市長正式被黨中央徵召了,郭台銘也表態祝福了,侯市長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姿態,可以放手對國政表態;基於負責的態度,也應該對國政表態。未料,侯市長在近期一些內政的議題上,對於相關議題的看法,仍舊原地打轉,或是一開口就是要帶著台灣往回走,例如說不清核廢料、核安全和核能政策,另外更放話一當選就要執行死刑,而且毫不妥協。

更多新聞: 真人政治秀「柯在我心底的銘字」  溫朗東分析郭急找柯「2大目的」

眾所周知,侯友宜從政以前是一名幹練的警察,甚至在陳水扁任內被拔擢為警政署長,統領全國七萬名的警察。雖然被馬英九拔官,侯友宜在朱立倫提拔下轉入政界,而且到現在人氣反而超越朱立倫,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或許是侯市長身上仍具有深刻的警察魂,因此在日前去高雄造勢時,搖身一變成為侯警長,對高雄鄉親說,以前來高雄就是抓壞人;去台南時更對台南鄉親說,台南人沒眼睛。也或許警政資歷雖然豐富,但畢竟對能源議題相對陌生,因此讓侯市長、侯警長對於國政議題被迫明確表態時,不是原地打轉,就是語出驚人。像是核電以及死刑的問題。

在核能的問題上,侯市長在2021年重起核四公投時,冒著被支持者批評的壓力,也不表態支持。但如今卻一改過去避而不談的立場,變成勇於表態,而且是支持核電。但在這議題上,侯市長仍舊打了太極,一方面說核能是選項,從沒反核;另外又說支持核電是在核安核廢料妥善處理的情況。繞了一圈,到底核能政策是什麼?如果核能是選項,要如何處理核廢料?侯市長還是沒說清楚。能源政策相當複雜,核能問題如果沒有完整配套,核電不能輕易重啟。侯市長如果真的擁核,他所謂的前提,核安和核廢料存放,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而不是在說不出具體方法的情況下,用條件式擁核來虛晃一招。

相較於核能,死刑議題侯市長就清楚表態了,而且清楚到令人震撼。如何面對死刑這個問題,侯市長再次變成侯警長,說出了絕不等待,也絕不妥協。意思就是侯警長一旦當選總統,馬上就要大開殺戒,執行死刑。死刑存廢的問題當然可以討論,但不可諱言,目前在社會上存在巨大爭議。因為存在爭議,因此政府一直以來的作法,就是不廢除死刑,但也不輕易執行,希望在社會期待和人權價值之間取得暫時的平衡。侯警長在這個問題上表現出強硬態度,一改過去講空話的形象,在具有極大爭議的議題上,反而變得強硬而堅決。連柯文哲都諷刺:「神智清楚的人不會這樣說話」。

侯友宜在競選連任新北市長以來,從始終模糊說空話。如今獲得徵召,必須正面回應一些問題時,要不就是說錯話、維持說空話,或是對於爭議議題表達強硬立場,這凸顯了幾個問題。第一,侯市長的政策論述,不是空洞就是極端,例如兩岸論述、國際論述仍舊空洞,但主張執行死刑卻非常極端,要立即而且絕不妥協。第二,侯市長的國政願景仍舊沒有配套,只是原地打轉,例如核能問題給了條件,但說不出具體方法。

對於一個要選總統的候選人而言,將國家治理帶向空洞和極端,都是風險。希望侯市長、侯警長能負起競選總統的責任,雖說治國若烹小鮮,但總統畢竟不是市長,不是只有侯侯作代誌。更應該認真的思考台灣的未來,並且向國人把您心目中未來的台灣「侯侯說清楚」。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沈有忠,東海政治系教授
責任編輯/郭家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應14民間團體監督訴求 大法官被提名人簽署共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