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全國棒球錦標賽 四名女裁判同場執法史上首見

民視新聞/王人瑞、游博智 綜合報導

棒球一向是男性為主的運動,不過今年(2023年)在古巴全國棒球錦標賽,卻出現清一色一共4位的女裁判來執法,成為史上第一次整場棒球比賽全部由女裁判執法,連美國職棒大聯盟都沒發生過,這對古巴女性運動和女權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更多新聞: NBA/總冠軍賽首戰2日開打 熱火全力圍堵金塊約基奇

一場古巴全國棒球錦標賽即將開打,走進場內的執法判官清一色都是女裁判,這對長期由男性主導的古巴棒球來說,是史上第一次出現。

古巴全國棒球錦標賽 四名女裁判同場執法史上首見

女主審裁判莫雷諾說,「我已經在全國錦標賽工作18個賽季,我是第一位在古巴棒球聯賽工作的女性,今年2023年)我們在古巴第62屆全國錦標賽中,成功地擁有了完整的女裁判組。」

棒球一直是古巴最受歡迎的運動,主審裁判Mereno也是歷經18年的奮鬥後,終於有機會組成全女性的裁判組,而且在最高等級的全國棒球錦標賽執法,像是古巴另一個受歡迎的拳擊賽,甚至是其他運動的職業聯賽,女性只能擔任比較低階,或是業餘聯賽的裁判。

古巴國家棒球聯盟裁判長瓦德茲說,「我到過世界各地的棒球賽執法,我從沒看過任何一場棒球賽,有4位女裁判一起執法的。」

古巴全國棒球錦標賽 四名女裁判同場執法史上首見

這4位女裁判,在賽前的休息室先穿上護胸護具,接著就是熱身為上場前做準備,4人表示在同一場比賽擔任裁判,會被各界用放大鏡檢視,讓她們感受到空前壓力,因此她們會在賽前互相開玩笑,和說些垃圾話來紓壓,主審裁判Moreno也說,即便是歷史悠久的美國職棒大聯盟,都沒有出現過同場4名女裁判,她們為此感到驕傲,也希望帶動更多古巴女性能在各式職業運動擔任執法人員。

更多新聞: PLG/林書豪帶愛妻逛1夜市好尷尬!超愛豬血糕「必加這2種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