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明年調薪4% 「這族群」也加碼調薪

民視新聞/葉為襄、黃柏榕 台北報導

因應物價通膨壓力,政院拍板,明年(2024年)元旦開始軍公教將調薪4%,這幅度和去年一樣,卻也是25年來新高,另外,教研人員的研究加給也提高15%,雖然每年政府增加298億的經費,不過受惠軍公教人員約有73萬人。

更多新聞: 鴻海:印度28奈米半導體合資案 與當地政府溝通討論

通膨物價以及全國軍公教人員,疫情期間,為社會勞心勞力,行政院宣布明年元旦起、要加薪了。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說,「軍公教人員在過去兩年,防疫期間的辛勞及貢獻,核定113年度軍公教員工調薪4%,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央研究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均調整15%。」

政院拍板軍公教調薪4%,希望這波軍公教調薪能帶動民間加薪,不過,這次調整包括年功俸、專業加給和主管加給等三項,約有73萬人受惠,另外,為了強化延攬留任教研人員,研究加給也將調15%,影響約兩萬人,眼看公教加薪,不少民眾好羨慕。

軍公教明年調薪4% 「這族群」也加碼調薪
民眾說,「有調是好事啊,越調越高是越好呀,當然希望自己的公司也能調薪。」

民眾說,「物價不是還要漲嗎,不見得好啦。」

其實過去幾年來,軍公教調薪在100年和107年都只調3%,去年漲幅來到4%,創下25年來新高,明年再度調4%,勢必對內需市場有助益。

軍公教明年調薪4% 「這族群」也加碼調薪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說,「那調薪之後,的確就是會有一波的需求拉抬,因為實質所得增加,必然會對民間消費產生拉抬效果,4%應該是合理啦,因為比如從去年到今年這通膨,早已超過這樣子的平均水準。」

儘管這波政府調薪,政府一年會增加約298億元的預算,不帶動的內需景氣,和企業是否跟進,也備受期待。

更多新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未來20年仍是半導體黃金時代 台積電領先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