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苗栗「鐵馬進香」 2天1夜 挑戰345公里路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苗栗市公所,今天(2日)舉辦「鐵馬進香」活動,車隊一早從苗栗天后宮出發,重現60多年前,苗栗客庄居民騎著「鐵馬」,到雲林縣北港進香的盛況;2天1夜的行程,經過苗栗、台中、彰化、雲林,挑戰長達345公里路程。

更多新聞: 炫富網紅高調坐頭等艙!下秒狂拿備品「座位洗劫一空」 網嘲諷:吃相難看

哨角聲響起,「鐵馬」車隊一起出發,這是苗栗市公所舉辦「鐵馬進香」 活動,信眾騎著腳踏車,朝北港朝天宮前進,要展開2天1夜,全程345公里路程。有78歲的老先生,為了體驗當年「鐵馬進香」 的盛況,已經連續好幾年來參加。

進香民眾黃先生說,「連續四年了,(你有信心全程騎完嗎?)有!一定有信心!。」

全台唯一!苗栗「鐵馬進香」 2天1夜 挑戰345公里路程

雲林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還特地一早趕來苗栗天后宮,為騎士們加油打氣。並且說,「騎鐵馬到北港進香,這是一項宗教的傳承,希望這次的活動圓滿成功。」

苗栗市公所表示,以前老一輩的人,把腳踏車稱作「鐵馬」;一甲子前,苗栗客庄掀起騎「鐵馬」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活動,成為客家人獨有的進香文化。然而隨著時代變遷、交通發達而逐漸沒落;苗栗市公所在2018年,重新恢復這項傳統。

苗栗市長邱鎮軍說,「公所在5年前特別因為,為了想把60、70年前的,盛況把它重現,所以舉辦第一次鐵馬進香活動。」

全台唯一!苗栗「鐵馬進香」 2天1夜 挑戰345公里路程

全新打造的媽祖三輪車,有油、電混合動力,輕量化設計,成為全台唯一,以「鐵馬」載媽祖神尊的進香活動。今年活動一開放報名,名額立刻被秒殺。車隊騎士說,「獨有的苗栗鐵馬進香活動,所以我們都很期待。」

「鐵馬進香」從苗栗市天后宮出發,行經苗栗、台中、彰化及雲林,途中經過8間宮廟,2日下午5點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行參香儀式,3天回到苗栗天后宮,完成整個活動。

更多新聞: 挑戰不用手生活!薔薔零偶包靠腳刷牙、吃早餐 網笑:沒女藝人能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