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外圍環流+鋒面影響 西日本上空現大範圍線狀對流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西日本一帶受到「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梅雨鋒面的影響,上空出現大範圍的線狀對流,導致高知、和歌山、愛知等地,紛紛降下爆量雨水,其中高知縣西南方一帶,不僅降雨量打破地區觀測史紀錄,當地更有鐵路列車,被崩塌的大量土沙沖出軌道,所幸並未傳出傷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可怕!墨西哥7人失蹤竟「驚見45具」遺體 疑是詐騙集團成員

民眾拍攝的畫面中,只見滾滾黃濁流水,瞬間將馬路化為汪洋,景象怵目驚心。6月2日上午西日本的四國至近畿一帶,受到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梅雨鋒面的影響,出現大範圍線狀對流,高知、和歌山、愛知等地,紛紛降下1小時數十毫米的激烈雨勢,多條河川暴漲至危險水位,淹水及土石崩塌災情頻傳,各級鐵路列車也紛紛停駛。

NHK記者報導,「這裡是高知縣西部的黑潮町,出軌的土佐黑潮鐵道列車就停在前方。」

高知縣西南部的土佐清水一帶,到。6月2日上午為止的6小時累積雨量,超過290毫米打破地區觀測史紀錄,當地還有地區鐵道列車,被崩塌土石沖離軌道。而曾在2018年遭逢西日本豪雨重創的,愛媛縣宇和島地區,也有許多居民早早就離家避難。

愛媛民眾說,「5年前的天災就宛如昨日一樣,烙印在腦海裡讓人覺得很害怕。」

而隨著「瑪娃」暴風圈往東移動,預估最快6月2日深夜開始,關東甲信一帶也會出現線狀對流、帶來激烈風雨,距離東京都心約300公里的八丈島,貨輪也在6月2日一口氣運來3天份的商品,確保島上物資充足。

八丈島居民說,「買了優格、緊急糧食還有蔬菜之類的,得趁著現在有的時候趕快買,要不然等沒了就頭痛了。」

預估關東甲信地區到6月3日上午,24小時累積雨量恐達150~250毫米之多,民眾除了要留意風雨影響交通,更要小心可能引發的各種災害。

更多新聞: 每天擠壞一片鐵捲門!中國超市一開爺嬤狂擠入 網傻眼:到底要搶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