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危機!外來物種氾濫 日本禁交易及野放美國小龍蝦
小龍蝦資料照/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來世界各地都面臨外來物種氾濫,引發生態危機的問題,其中日本為了減輕外來物種,對國內自然環境的傷害,宣布從6月起,全面禁止交易或野放美國小龍蝦及巴西龜等生物。

更多新聞: 每天擠壞一片鐵捲門!中國超市一開爺嬤狂擠入 網傻眼:到底要搶什麼?

日本小朋友說,「釣到小龍蝦了!。」

小朋友們手持釣竿,開心釣起一隻隻色澤鮮紅的美國小龍蝦,但這些看似無害的水中生物,實際上早就成為日本一大生態殺手。

NHK記者報導,「美國小龍蝦是在昭和年代初期,被引進日本做為牛蛙的飼料,隨著人類帶至各地以及河川氾濫等因素,棲息範圍擴張至全國各地。」

來自海外的小龍蝦,數十年來在日本恣意繁殖,結果就是靠水耕農業種出的各種作物,幾乎被小龍蝦啃食了大半,各地河川等水域也因小龍蝦肆虐,生態環境嚴重惡化,帶來的影響恐難以估算。

日本NPO組織成員說,「只要小龍蝦一直增加,全國濕地區域中的水生植物都會陷入危機。」

為避免小龍蝦等外來物種,持續破壞國內自然生態,日本環境省宣布從6月起,將小龍蝦和巴西龜列入「有條件特定外來物種」,全面禁止販售、放生或棄養,違者會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或者300萬日圓,約台幣65萬的罰鍰,以有效減輕外來物種,對自然環境造成的傷害。

更多新聞: 入住7星級酒店!物品被打掃阿姨摔碎 經理1暖舉她讚:服務絕對頂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