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批台美貿易倡議違反一中 鄭文燦:台灣會勇敢擁抱世界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昨(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完成簽署。(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昨(1)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完成簽署,中國外交部昨日指稱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要美方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日表示,此協定對以後台灣在全世界供應鏈中會建立起更穩固的關係,不管中方說什麼,台灣都會勇敢地擁抱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貿易倡議今晚將簽署 行政院:持續朝台美全面性FTA前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總部,由我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這次簽署的首批協定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日指責美方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呼籲美國政府應當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不得借經貿名義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鄭文燦今日上午到高雄參加光寶科技高雄聯合營運中心二期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受訪時回應,這個協議達成5項共識,是台美1979年以來,最全面廣泛的貿易協議,這個協定對往後是一個基礎,將來還會有其他協議,讓台灣跟美國之間在經貿合作上能夠有更多交流合作。

鄭文燦表示,以後台灣在全世界的供應鏈當中,將會建立起更穩固的關係,「台灣走向世界,世界更支持台灣」,這是非常關鍵的里程碑,不管中方說什麼,台灣都會勇敢的擁抱世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里程碑!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簽協議 經貿辦:助台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