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第2天 美防長:有決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香格里拉對話正在新加坡舉行,美國防長奧斯汀今天(6月3日)發表演說,他除了重申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外,也呼籲美中應展開對話,現在就是最恰當的時機。而在同天舉行的美日韓3國防長會上,3方也有共識將在今年(2023年)底前,啟動北朝鮮飛彈情報的即時共享系統,防範飛彈威脅。

更多新聞: 戲精柴「無助卡縫隙」嚇壞媽媽!下一秒輕鬆爬出「驕傲神情」全被拍

香格里拉對話進入第2天,美國防長奧斯汀6月3日發表演說,談及美國在印太區域的領導力。其中他針對台海情勢,重申有決心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美國也會活用自身的軍事威嚇力,確保不會有任何勢力,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利益,全球…,商業航道安全以及供應鏈都要靠它。」

而他談到美中關係時也強調,美國相信與中國間有開放的溝通管道至關重要,特別是在2國防務及軍方高層之間。面對中國先前拒絕,美中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進行防長雙邊會,奧斯汀則再次喊話,現在就是雙方最適合的對話時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說,「我們多進行對話,就越能避免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和誤判。」

香格里拉對話除了聚焦台海議題,美日韓3國防長也在6月3日舉行會談,商討如何防範北朝鮮再次進行試射。

NHK主播報導,「3方在會談中針對北朝鮮,極可能盡快再次發射偵察衛星,為預防北朝鮮恐藉此試射彈道飛彈,美日韓要對此緊密合作。」

對此南韓防長李鐘燮則在會後表示,美日韓3方決定在今年(2023年)年底前,啟動北朝鮮飛彈情報的即時共享系統,讓3國未來可在第一時間,一同得知發射地點、飛行方向及飛彈落點等資訊,即時因應各種狀況。

更多新聞: 戰狼學者喊武統台灣「死1.4億人」小菜一碟 中網怒轟:自己躲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