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無聲!4歲兒哭鬧吃糖「噎住」掙扎踢腿 機警爸秒哈姆立克法急救
一名4歲男童吃糖果時,突然被糖果噎住,所幸一旁父親及時察覺,並施以哈姆立克法,才讓危機解除。(圖/張永麟授權)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南投一名4歲男童吃糖果時,突然被糖果噎住,躺在椅子上雙腿掙扎、抽動,一旁父親驚覺「兒子怎麼突然沒出聲」,喊他也沒有回應,趕緊上前確認發現大事不妙,幸好他會使用「哈姆立克法」,雙手環抱兒子一手握拳放於上腹部正中線肚臍,另一手抱住放好的拳頭,用力向患者的後上方快速重複推擠,直到兒子放聲大哭,父親這才放下心中大石。

更多新聞: 人行道連跌2次!阿伯站不穩2好心民眾急攙扶 幫叫救護車暖翻網

突然無聲!4歲兒哭鬧吃糖「噎住」掙扎踢腿 機警爸秒哈姆立克法急救
張永麟4歲兒子躺在椅子上,前幾秒還在哭鬧,卻突然沒有聲音,他眼角餘光瞥見兒子雙腳突然抽動,警覺事態不對。(圖/張永麟授權)
南投縣草屯消防分隊義消張永麟表示,28日晚間整理店內,發現4歲兒子躺在椅子上,前幾秒還在哭鬧,卻突然沒有聲音,他眼角餘光瞥見兒子雙腳突然抽動一下,叫兒子的名字卻沒反應,他趕緊衝到兒子身邊,把兒子抱起來,但孩子表情痛苦、已說不出話來,當下他馬上警覺孩子應該是「噎到」,並施以哈姆立克法急救。
突然無聲!4歲兒哭鬧吃糖「噎住」掙扎踢腿 機警爸秒哈姆立克法急救
張永麟趕緊衝到兒子身邊,把兒子抱起來,但孩子表情痛苦、已說不出話來,隨後確認兒子口腔狀況。(圖/張永麟授權)
張永麟表示,「聽到兩聲不尋常的,大力的吸氣聲,我就覺得不對。」隨後確認兒子口腔狀況,將他從背後抱住,雙手不斷擠壓橫膈膜,壓了幾下聽到兒子發出「啊」的聲音,不過擔心還有東西卡在咽喉,又再施作一次,幾秒之後,受到驚嚇的孩子,忍不住放聲大哭,這才讓張永麟放心,並叮嚀孩子不要再躺著吃糖了。
突然無聲!4歲兒哭鬧吃糖「噎住」掙扎踢腿 機警爸秒哈姆立克法急救
張永麟將兒子從背後抱住,雙手不斷擠壓橫膈膜,直到兒子放聲大哭,這才放下心中大石。(圖/張永麟授權)
這起事件也讓張永麟嚇出一身冷汗,影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每每看到這種事,我都會看哭,因為這樣的事前陣子才發生在自己身邊」、「學會這技能,能不用最好,必要時也可以不那麼慌張」、「我也親身經歷過,也是用哈姆立克法按壓,好險吐出來了,嚇得我呆坐好久才緩和,真的晚一點點就...」。


更多新聞: 兒哭鬧不坐汽座!媽一招讓他乖乖回位 正確教育觀念網友讚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