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手扶梯沒洗手…小心病毒跟回家!「3種常見細菌」醫曝6招保護自己
人擠人的電扶梯容易受到各種污染,包括灰塵、碎屑、食物殘渣、藥物及化妝品,醫師曝6招自我保護。(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疫情解封後,許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還是會配戴口罩,也會盡量減少接觸,對此,重症科醫師黃軒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人擠人的電扶梯容易受到各種污染,包括灰塵、碎屑、食物殘渣、藥物及化妝品,並提醒「6招數」自我保護。

更多新聞: 過敏人秒懂!台東摩艾石像「鼻涕狂流」吸6萬網朝聖:快給它衛生紙

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電扶梯上常見微生物包括,常見於糞便中的大腸桿菌,可能透過人們的腳底或污染的物品帶到電扶梯上;可能引起感染的人體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的鏈球菌。「病毒可以通過感染者的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播,然後附著在扶手表面」。

黃軒強調「無論是哪種場所,電扶梯的扶手都有可能受到病毒污染」,醫院病人和訪客大量接觸,電扶梯扶手更容易接觸到病毒,可能存在潛在的病原體傳播風險。百貨公司若有顧客在感染病毒的情況下使用電扶梯,病毒也可能會存在於扶手表面。而每天運輸大量乘客的捷運,相較於醫院和百貨公司有更大量的人群接觸,也存在一定的病毒傳播風險。

摸手扶梯沒洗手…小心病毒跟回家!「3種常見細菌」醫曝6招保護自己
捷運相較於醫院和百貨公司有更大量的人群接觸,也存在一定的病毒傳播風險。(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此,黃軒列出6種防範手沾到汙染物的方法:

1.避免直接接觸:儘量避免直接用手碰觸手扶梯的表面。可以利用手套、衣袖或紙巾等物品來間接接觸電扶梯。

2.頻繁洗手:在接觸完電扶梯後,及時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洗手是防止細菌感染最基本而有效的方法。

3.使用手消毒劑:當洗手設施不便時,可以使用含酒精的手消毒劑。手消毒劑可以有效地殺滅細菌,保持手部衛生。

4.避免觸摸臉部: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臉部,特別是眼睛、鼻子和嘴巴。這樣可以減少細菌或污染物進入身體的機會。

5.清潔手扶梯:電扶梯的清潔是防止污染的關鍵。有關當地政府或管理單位應該定期清潔和保養電扶梯,以確保其衛生狀態。

6.注意飲食禮儀:在使用電扶梯時,避免在上面進食或飲食。碎屑和食物殘渣可能會滲入電扶梯的表面,增加污染的風險。

更多新聞: 外送員少拿餐點「補送等嘸人」門口站2小時!她見「道歉紙條」被暖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