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已過34年 中國社會敏感詞「不減反增」
圖為今年3月4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夕,一名戴口罩男子經過天安門廣場。(圖/達志影像提供)

中共鎮壓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至今已34年,過去兩年在這個紀念日前後都曾發生名人或公司「誤觸紅線」事件,而日前脫口秀被罰更顯示,中國社會的敏感詞越來越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未曾忘記「5月35日」 賴清德:我們要持續討論六四

隨著時間推移,「六四」後成長的一代正逐漸成為社會中堅,他們多數對六四血腥鎮壓並不了解甚至也不在意,但這不代表他們就不會碰觸到相關禁忌。

2022年6月3日,中國「直播一哥」李佳琦在網路直播帶貨時,端出一塊坦克造型的巧克力餅乾OREO蛋糕,直播立刻遭到中斷。時值「六四」血腥鎮壓33週年前夕,坦克引人聯想,外界傾向於認為,這就是直播被中斷的原因。

1992年出生的李佳琦很可能並不知道六四、天安門事件是什麼。事件後他在觀眾面前消失了109天,直到9月20日晚間,李佳琦才又在淘寶直播間開播。

再往前一年,2021年6月4日,中國網購和社群平台「小紅書」的微博帳號貼出「大聲告訴我,今天是幾月幾號」的留言,這本屬於該平台例行發問活動、與使用者增進互動的一部分,但因為「時機不對」,微博帳號遭到關閉。

今年六四紀念日又到了,目前並未傳出什麼言論踩紅線的「意外」。不過,就在不久之前,脫口秀演出遭到嚴厲懲處,不同觀點的年輕人之間對此產生激烈辯論,顯示對於什麼是言論禁區、該不該受罰以及罰多重,民眾看法並不一致。

一名30餘歲的財經領域工作者告訴中央社,當一個個單位在網上表態指責相聲演員李昊石(House)的表演是侮辱軍人,隨之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對製作公司罰款人民幣1335萬元(加上罰沒的收入132萬餘元,一共相當於約新台幣6500萬元),甚至連House個人也被立案調查,面臨刑事責任。「一個人的言論可以影響到整個行業。處罰演變到這樣,我覺得很可怕。」

李昊石5月13日在北京的一場在脫口秀表演中說,自己領養了兩條野狗,它們在追松鼠時,讓他想起來8個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是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口號。

這究竟算不算「辱軍」,這名財經工作者覺得沒那麼嚴重,但是她的男朋友卻認為,應該注重「國家安全」、防止對軍人負面形象的言論滲透,而這些需要有個標準,「執法單位就是判斷者」。兩人為此爭論,而據她了解,類似的激烈爭辯也發生在她周遭的年輕夫妻身上。

另一名退休教師則認為,對笑果文化和李昊石的處置是「運動式處分」,各處分單位都有「揣摩上意、不斷加碼」之嫌。

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經表示,中國需要讓敏感的事情逐漸「脫敏」,需要變得不那麼敏感,更自信、寬容和強大。不過,除了「六四」依然是明確的禁忌之外,這些年來中國社會的敏感區域似乎不減反增。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喊「沒有忘記」紀念六四 朱立倫:期待民主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