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共禁令!德駐中大使館「微博悼念六四」被秒刪…網留言竟遭封號
德駐中大使館無視中共禁令,在微博悼念六四。(圖/翻攝「@whyyoutouzhele」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1989年6月4日中國爆發「天安門事件」,一群民眾為爭取自由走上天安門遊行,換來的卻是中共政府的血腥鎮壓,這段黑歷史一直被國際詬病;此後「六四」成了中國敏感詞,每年這天中國各大社群都會加大力度審查貼文,凡是和該事件沾邊一律強制刪除,也打壓所有試圖提起該事件的人事物。今(4)是六四運動34週年,然而德國駐中大使館卻無懼強權,再度公開PO出點燃蠟燭的影片悼念,雖然已經火速遭刪除,但也引發不小話題。

更多新聞: 楊丞琳生日!李榮浩連9年整點放閃 甜曬「老公視角」:我的人間美好

推特網友「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分享一段畫面,今日整點一過不久,德國駐中大使館官方微博帳號PO出一段21秒短片,點開後先是看到一片漆黑的畫面,接著一根燃著微微火光的白色蠟燭逐漸出現,接近尾聲時突然出現雜訊,畫面變得十分模糊,最後又再回歸漆黑。據悉,德國駐中大使館去年也曾分享蠟燭照片悼念,不久被強制刪除;今年雖然也沒寫下任何字,但1根蠟燭的寓意仍難逃中共審查,上傳沒多久就被火速下架。

不甩中共禁令!德駐中大使館「微博悼念六四」被秒刪…網留言竟遭封號
蠟燭燃著微微火光,不久後突然出現雜訊,最終回歸漆黑。(圖/翻攝「@whyyoutouzhele」推特)

德國駐中大使館舉動曝光後,獲得大批海外網友佩服,「他們把圍牆高高建起,刪除歷史、掩蓋歷史、篡改歷史,然後說牆外抹黑他們」、「連蠟燭都可以辱華」、「德國真的剛」。值得一提的是,有網友看到德國駐中大使館影片未刪除前,中國網友的真實反應,大多數以表情代替文字,以避免被審查;評論區也出現許多「respect」留言,也有網友回報,只說了句「悲痛的日子」,不久收到永久封號的消息。

不甩中共禁令!德駐中大使館「微博悼念六四」被秒刪…網留言竟遭封號
曾有網友表達支持,更有人留言「悲痛的日子」慘遭永久封號。(圖/翻攝「@whyyoutouzhele」推特)


事實上,中國敏感詞除了六四、天安門事件,也無法在微博搜尋「it's my duty」一詞。這段話源自於1989年1名正騎車前往天安門的學生,當時記者詢問「為什麼要去遊行呢?」該學生以自信笑容回覆:「why?it's my duty!(為什麼?因為這是我的職責)」。如今所有相關一切事物都成為禁忌,以致於不少人都轉到推特發文討論或悼念,和微博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



更多新聞: 飄香45年!台南老牌鹹酥雞「驚傳頂讓」原因曝 在地人嘆: 小時候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