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試射威脅國際 日韓防長共享情報監控北朝鮮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北朝鮮日前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失敗,同時引發國際社會強烈譴責,對此平壤當局除了強調,會在短期內再度試射外,也暗示未來將不會再預先告知發射消息,為印太區域安全增添更多風險。因此日韓兩國防長,昨天也在新加坡舉行雙邊會,強調兩國必須加強各方面溝通合作。

更多新聞: 中留學生認同「中華民國包含大陸地區」 柯文哲笑虧:你還回得去中國嗎?

5月底北朝鮮通知IMO「國際海事組織」,將在近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對此IMO也首次以北朝鮮頻頻試射飛彈、威脅國際航權安全為由,強烈譴責北朝鮮,平壤當局自然也不肯示弱,透過官媒發表國際關係專家的論述。

NHK主播引述北朝鮮專家評論說,「我們可將此看作官方表明了,北朝鮮未來不再需要事前通報的立場,暗示未來北朝鮮可能不會,事前向IMO通知要發射人造衛星。」

北朝鮮強調將在近期內再次發射,為印太區域帶來嚴重威脅,因此日本防相濱田靖一,與南韓防長李鐘燮,6月4日於新加坡展開睽違近3年半的日韓防長會,雙方也有共識日韓必須加強合作,共防北朝鮮的飛彈及核武威脅。而會談中另一大焦點,就是2018年時的雷達爭議。

海上自衛隊拍攝畫面(2018)說,「偵測到雷達訊號了,這個電波雜音好大聲啊。」

當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的P-1巡邏機,被南韓海軍驅逐艦雷達多次瞄準,事後雙方都指責是對方的問題,導致日韓關係惡化。此次舊事重提,濱田和李鐘燮也都同意,日韓要盡速演擬出新的因應方案,防止類似情況再發生。

外界認為雖然日韓兩國,對這起雷達爭議至今還是各執一詞,但眼看來自中國及北朝鮮的巨大威脅,兩國也必須暫時放下歧見,確保美日韓三國同盟,能維持在印太區域的緊密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拜登一樣挺台自衛 美國總統參選人海莉:應提供台灣能贏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