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離調整水情燈號「只有一步的距離」! 陳其邁:希望6月雨下在集水區
陳其邁表示,「離水情燈號調整應該只有一步的距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高雄水情燈號仍為橙燈,對於何時能轉換燈號,高雄市長陳其邁今(5)日表示,「離水情燈號調整應該只有一步的距離」,上週雖然雨下得多,但是面積比較小,且部份下在市區對水源幫助不大,所以這禮拜再做觀察,希望6月雨多下在集水區就可以調整燈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修正核能政策方向? 賴清德重申:非核家園理想沒改變

陳其邁今出席高雄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高雄水情還是橙燈,何時會轉換燈號?陳其邁表示,5月、6月通常是梅雨季節,所以還是觀察這個禮拜下雨的狀況,因為上週雖然雨下得多,但是面積比較小,且部份下在市區對水源幫助不大,所以這禮拜再做觀察。

陳其邁指出,不過以山區最近川流量昨天到達60cms,今天大概31cms,「離水情燈號調整應該只有一步的距離」,希望6月雨多下在集水區就可以調整燈號。陳其邁說,整體來看從4月到5月已經順利度過,現在比較在思考的是明年整個乾旱季節狀況如何因應。

陳其邁說明,跟水利署討論未來包括地下水補注在汛期結束要趕快進行,大概會有一些地下水補注計畫,在汛期過後今年就會來開始執行,確保明年用水供應無虞。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昨天下雨在平地,和山區降雨還有土地吸附量比較沒有關係,不過前天山區有下幾場大雨,所以現在高屏溪川流量30幾cms,目前水情算是比較穩定的狀態。

蔡長展也提及,昨天下雨是屬於熱對流瞬間降雨,有超過市區排水標準的容許負荷,所以造成的瞬間短暫積水,但晚間11時左右水就退了沒有造成災情,有積淹部分大概是在主要幹道的慢車道。

此外,針對總質詢從半天改成整天,陳其邁說,其實立法院就是這樣,過去在行政院工作坐在那邊也是一整天,議員所有問題都會很誠實來面對並解決問題,謙虛傾聽議員各式指教,總質詢時間整體看起來也沒有減少,讓時間安排更集中、更有效率,讓市府更有時間到地方解決問題,謝謝議會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龍舟賽率市府隊PK議會? 陳其邁:若他們有進步「我就親自率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