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繃共艦「鬼切」險撞美艦 美批行為不可接受中嗆「先挑釁」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國與加拿大軍艦日前執行穿越台海任務,被中國軍艦「鬼切」逼船。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譴責北京在台海與南海行動日益挑釁,還可能會造成傷亡,行為不可接受。美國國務院也重申,將繼續捍衛航行自由。

更多新聞: 中艦台海「鬼切」險撞美艦 白宮譴責中方挑釁

中國惡意逼船,證據影片曝光,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6月3日行經台海,中國驅逐艦「蘇州號」硬生生從正前方「鬼切」,要不是鍾雲號緊急減速,兩艦早就強碰。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說,「很快就會有人受傷,這麼大體積的鐵塊,無論是在空中或海上,這麼靠近的情況下,只要出一點差錯就可能造成人員受傷,這是不能接受的,對於他們應該也是不能接受,可悲的是這只是中國日益挑釁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正在應對的。」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痛批,北京此舉不安全也不專業。國務院則強調,美國多年來遵循國際法穿越台海,往後也會繼續捍衛航行自由。中國「殲-16」戰機上個月在南海逼近美國偵察機還記憶猶新,如今又在海上生事。

美中關係緊繃 共艦「鬼切」險撞美艦 美批挑釁 中嗆「先挑釁」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特納說,「我們正目睹中國難以置信的侵略行為,看看飛越美國的氣球中國海外警局,他們在國際海域對我國船隻和飛機的侵略,恰恰符合習近平主席去見俄羅斯普丁所說,要推動百年來未遇之變局。」

台海與烏俄局勢密切連動,美國共和黨多位友台政治人物,都出來發聲。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拉馬斯瓦米說,「我認為我們應該和平結束烏俄戰爭,就算必須對俄羅斯做重大讓步,但作為回報,俄羅斯必須退出其中國的條約,和聯合軍事協議,這不僅符合美國利益,還能阻止中國對台灣出手。」

美中關係緊繃 共艦「鬼切」險撞美艦 美批挑釁 中嗆「先挑釁」

美中都是擁核大國,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警告,切忌擦槍走火。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說,「我不認為美中開戰是不可避免的,也不認為是立即性的,但我們必須維持在競爭關係,為此國與國應該互相對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竟還大言不慚,說是美國先滋事挑釁,中方處置完全合理合法。雙方你來我往,美中關係看不到降溫跡象。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艦台海「橫切」美驅逐艦 白宮譴責:中國日益挑釁恐釀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