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六四」逮捕23人 驚動聯合國呼籲放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今年(2023年)的六四,香港在北京箝制下不再能舉辦悼念晚會,不過海外多地都舉辦了紀念活動。而香港政府在六四當天提高戒備,逮捕23人,也引發外界對香港自由惡化的擔憂。好消息是,之前因為調查報導反送中事件而遭罰的媒體人上訴成功,為香港新聞自由帶來一絲希望。

更多新聞: 烏軍收復部分巴克馬特 俄傭兵正規軍不同調

揮舞標語,走上英國倫敦街頭。在中國的箝制下,香港不再能紀念六四,但是悼念的燭光在海外點亮。

港警「六四」逮捕23人 驚動聯合國呼籲放人
中國遊客法蘭克說,「2020年以前見不到像這種,由年輕人組織的抗議活動,但現在我們有了不只在英國,還有巴黎柏林美國和海外,年輕人感受到了我想這是趨勢。」

臉遮好遮滿,許多中國公民第一次抗議,不滿政府極端防疫以及打壓香港民主派,促使他們站出來,補修街頭公民學分。

中國留學生巴娃說,「我們沒受過太多有關抗議或政治方面的教育,所以必須靠自學一面還要壓抑,對自己國家政府的恐懼。」

隔海的加拿大溫哥華,同樣點起守夜燭光;澳洲雪梨有小熊維尼穿龍袍創意諷刺;美國眾院議長則疾呼世人毋忘六四。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說,「自由的並不侷限於單一國家,每一個人都渴求自由,每個人都尊重也有表達的自由,因此重要的是,絕不能忘記天安門事件那一天。」

對比海外聲援,香港卻有23人在六四當天被捕,理由是破壞社會安寧,驚動聯合國呼籲放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我們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履職,堅定支持一切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所做的努力。」

港警「六四」逮捕23人 驚動聯合國呼籲放人
​​​​不過黑暗中也傳來振奮消息,2020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因為調查報導被罰款的香港記者,最終上訴成功,獲得司法還她公道。

前香港電台編導蔡玉玲說,「在現今社會氛圍下,(持續為公義而戰)是非常重要,也很強大的舉措。」

消息鼓舞了香港新聞界,香港記協也藉機敦促政府,尊重保障新聞自由。

更多新聞: 不滿被計程車超越!小客車猛踩油門卻撞「勞斯萊斯」 網喊:菜又愛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