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法官姜麗香遭免職 法界與兒少團體大動作聲援

民視新聞/黃恩琳、吳俊德 台北報導

士林地院法官「姜麗香」,被指控包庇「兒少安置機構前主任猥褻少年案」,遭到監察院彈劾,懲戒法院最後免除姜麗香的法官職務,轉任「司法事務官」,法界大動作聲援,認為有問題的是另一名法官。上午,有10個兒童少年保護協會、中途之家和律師團體等等,超過100人到場聲援,向總統府、司法院遞交陳情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im.B翻版吸金主嫌高調曬合照 蔡清祥4點聲明澄清

手舉白布條、紙板,100多人來站在司法院前,聲援被免職的前法官姜麗香。

律師田振慶說,「對於一個奉獻兒童少年保護,將近30年優質法官而言,這個判決無疑是死刑判決。」

士林法官姜麗香遭免職 法界與兒少團體大動作聲援

被稱好法官的姜麗香,2020年捲入「少年遭安置機構主任強制猥褻案」,當時另一名侯姓法官,傳出提供法律意見給主任「反控對方誣告」和「教唆偽證」,職務法庭認為姜麗香沒有立即通報此案,洩漏被害人資料給侯法官,因此被免職,但有知情人士說,姜麗香根本就沒洩漏,以她的為人也不可能。如今,各界紛紛站出來連署聲援。

已結案少年代表H先生說,「姜法官她是一個很嚴厲,法庭上很兇的法官,但是在審判的過程中,她從來沒有過說,像這次案件隱藏,去包庇加害人這樣,她把我送到花蓮去安置,在安置機構的時候,她每年都會來。」

結案少年家長代表謝東宏說,「因為姜法官把他收容在收容所裡,讓他躲過這個危險,致命的一個時刻,所以他到現在也一直,非常感謝姜法官。」

士林法官姜麗香遭免職 法界與兒少團體大動作聲援

攤開姜麗香過去經歷,司法官學院32期結業,任職法官近30年,她長年在少年法庭,採「協商方式」審理案件,被少年們暱稱為「姜媽媽」,姜麗香也處理過很多社會重大矚目案件。

2005年,王姓兄弟檔,在新北汐止狠心殺警奪槍案,就是由姜麗香審理。還有2000年,呂介閔被控殺害女友冤獄案,以及1999年,內湖美髮師遭枕邊人棄屍案,深受司法界肯定。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創辦人洪錦芳說,「沒有碰過一個像姜麗香法官,這麼有熱情,這麼守護孩子的,無微不至,視這些孩子為自己的親人。」

究竟能不能連署成功,就看司法院怎麼認定。

更多新聞: 台女澳洲出車禍縫200針!肇事者神隱7年沒一句道歉 全網公憤:人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