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年改示威熱度降 多地爆發小規模警民衝突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法國昨天(6日)再度展開反年改示威,不過參與人數創新低,內政部稱全國只有約28萬人上街頭,儘管熱度降低,工會仍希望藉此施壓,讓2天後要送國會審議的反年改議案能夠通過。包括南方城市南特和首都巴黎都爆發小規模警民衝突,還有人闖入巴黎奧運籌委會總部示威。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南部水壩遭炸毀 澤倫斯基:讓國際司法參與調查

催淚煙霧瀰漫,警察和憤怒民眾對峙,還有示威者闖入巴黎奧運籌委會總部點燃狼煙。

街上火光閃閃,燒垃圾、燒輪胎、還燒拖車,警民爆發衝突,有人被壓制在地。

法國反年改示威熱度降 多地爆發小規模警民衝突
雜物不斷朝警察頭頂飛來,有人被潑紅漆,憤怒男子領頭辱罵,逼得鎮暴警節節後退。法國反年改示威展開第14輪全國大罷工,但是隨著議題熱度下降,動員愈來愈不容易。

內政部估計全法參與人數約28萬1千,比高峰時、超過百萬的抗議人潮縮水不少,寫下抗爭將近半年來最低數字。工會坦言,這可能是倒數幾次發動抗爭,就選在反對派的反年改議案進國會審議前夕,希望扭轉乾坤。

抗議人士說,「你能想像護理師到64歲,還在幫你扎針抽血或注射嗎?,你最好皮繃緊點結果可能會像刺青,因為帕金森氏症(造成手抖)的關係。」

至於民怨對象總統馬克宏,這天人則是在諾曼地出席二戰紀念活動,拒談抗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如你所知今天是紀念的日子,我人在(諾曼第)亞霍曼許,跟市長一起恭賀新博物館落成。」

法國反年改示威熱度降 多地爆發小規模警民衝突
​​​​法國政府日前動用憲法特別權力通過年金改革,隨著抗議力道減弱似乎再難力挽狂瀾,馬克宏勝券在握,難怪老神在在。 更多新聞: 法國反年改再度號召罷工示威 全國28萬人上街規模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