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罵警「敗腎囝仔」 侮辱公務員判決出爐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今年(2023年)3月,南投警方接獲檢舉,疑似有人在公園聚賭,員警前往盤查,不料一名王姓男子,突然動怒,除用台語飆罵三字經之外,還罵員警是「敗腎囝仔」,起訴後,一審被依侮辱公務員罪名,判處拘役40日,得易科罰金4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幼兒園「餵藥風波」再擴大 檢調今約談園長師生共8人

員警接獲檢舉,男子跟一群人,疑似在公園玩牌,前去稽查有無聚賭的情事,不料,男子情緒激動,脫口說出這幾句話,被員警上銬。

男子罵警「敗腎囝仔」 侮辱公務員判決出爐

王姓男子說,「XXX!敗腎囡仔啦!」

半山派出所所長林靖崴說,「要盤查男子身分,該男子拒不配合,對員警嗆聲口出惡言,本分局蒐證後,全案依妨害公務,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

法官認為,男子飆罵三個字的髒話和「敗腎囝仔」,足以貶損員警人格和社會評價,也漠視國家法治及公權力的正當行使,審酌王男有坦承犯行,因此判處拘役40日,得易科罰金折合4萬元,敗腎到底是什麼?請教台語老師和中醫師,「敗腎」不管在台語或是中醫的解釋,都是指身體虛弱,性功能不佳的意思。

台語老師蕫蕙文說,「敗腎在華語裡面叫做腎虧,華語說的陽痿。」

中醫師陳永歡說,「敗腎就是現在所說的老化毛病,老化之後性功能慢慢減退。」

男子罵警「敗腎囝仔」 侮辱公務員判決出爐

不過年輕一輩的民眾,很多人沒聽過「敗腎」這句話,更不知道被延伸為罵人的用語,男子脫口說出「敗腎囡仔」,4萬元飛了!其實網路有網友整理出「罵人價目表」,這些都是罵人被提告後,被法官判賠的罰金;像罵人家「王八蛋」賠1萬、「敗類」賠3萬、「智障」賠5萬、「神經病」判賠30萬,幾乎都是萬元起跳,可千萬不要亂開「金口」!

更多新聞: 真的不要做壞事!假投資狠詐4百萬還拒補 「車手撞石獅」栽在神明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