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農務缺工潮 機械化種菜高效又能降低成本

民視新聞/許家程、蔡松霖 雲林報導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也是國內重要的蔬菜產區,為了紓緩農務缺工問題,中央不斷推動農業機械化,希望透過農機具幫忙務農,1台自動菜苗移植機,1小時就能夠完成1分地的種植,比起人工種植,效率高又能降低生產成本。

更多新聞: 黑糖對健康有益?化工博士破解「糖類迷思」 網驚:真相居然是這樣

這一台是自動化菜苗移植機。

解決農務缺工潮 機械化種菜高效又能降低成本
移植機在田間運行工作,菜苗就能輕鬆的種進土裡,1人駕駛機器,1小時就能完成1分地的栽種面積。

農民說,「我們農村的人力,都是70~80歲的阿嬤,在幫我們定植,所以用機器一方面我可以,更好控制我的行株距,一方面更輕鬆更方便,剩下時間我可以做其他事情。」

解決農務缺工潮 機械化種菜高效又能降低成本
以往是這樣,農民彎著腰,把菜苗種放進土壤,以1分地來說得出動4個人力,要花4~5小時才能完成作業,但中央推動農業機械化,引進自動移植機,採收機,讓從事農務更輕鬆,也能解決缺工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次的觀摩就是從,整個整地作畦,到田間管理以及最後採收,這4個步驟全部自動化。」

立委(民)劉建國說,「機械化到人力補充到位,絕對可以讓台灣農業更加有競爭力,尤其在雲林這個菜區,全國蔬菜供應量最大的產地所在,對我們所有農民,絕對有幫助。」

雲林是台灣重要的蔬菜產區,近年來缺工問題嚴重,除了引進人力,也積極發展農業機械化,提高農業的競爭力。

更多新聞: 新鮮人被錄取超嗨…一查發現是黑心公司!猶豫該去嗎?掀兩派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