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災性降雨」連炸9天 全台有雨!南部乾旱有望解渴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奇 台北報導

受到鋒面接近影響,今天(6月9日)全台各地都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也針對全台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新北汐止的大同路、建成路都出現大淹水,路上的車都泡在水裡,氣象局更提醒從明天起連續9天,可能出現致災性降雨,呼籲地方政府和民眾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黑糖對健康有益?化工博士破解「糖類迷思」 網驚:真相居然是這樣

午後大雨來襲,新北汐止大同路、建成路大淹水,道路瞬間變成汪洋小河,汽車和機車驚險涉水,濺起大浪花。

另一頭招商街的涵洞大積水,滾滾黃泥水不斷往裡面流,一整排機車無一倖免,淹水高度大約半個輪胎高。

「致災性降雨」連炸9天! 全台有雨南部乾旱有望解渴


氣象局下午針對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為豪雨,台北、桃竹苗、台中、南投、雲林縣山區、嘉義以南以及東部則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說:「下週二(6月13日)的部份,這個時候鋒面位置,其實已經南壓到台灣的上空附近,全台非常明顯的都是有,長時間的陣雨或是雷雨的情況,尤其是在中南部地區,降雨的範圍明顯是,變得比較大一些些,量質也是更加明顯的。」

受到鋒面影響,大雨將連下9天,週六週日中部以北和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到了下週二,全台都有雨,尤其中南部要留意致災性降雨。為了嚴防大雨,台中市長盧秀燕提前做準備,預計在週六上午成立三級災害應變中心。

「致災性降雨」連炸9天! 全台有雨南部乾旱有望解渴


台中市率先成立三級災害應變中心,市長盧秀燕說:「我們會成立三級災害應變中心,就表示這個下雨可能不會是一般性的下雨,可能會有致災性的影響。」相較之下,台北市長蔣萬安在總質詢時,被議員提醒,卻是一問三不知!

台北市議員(民)洪婉臻質詢是否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我們其實一直都有在掌握,那包括消防局跟各局處,我們都有不管是.......。」洪婉臻搶話追問:「掌握什麼?我問你要不要成立?」局處首長接話:「議員我們會依照這個.....。」洪婉臻立刻打斷:「市長不回答,你回答幹嘛,市長不清楚嗎?」

梅雨季第5波鋒面來勢洶洶,滯留時間不但拉長,強度也更強,有望為南部乾旱來解渴,但也提醒各地縣市政府和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新鮮人被錄取超嗨…一查發現是黑心公司!猶豫該去嗎?掀兩派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