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硨磲貝」列保育未過 墾丁海產店竟販售

民視新聞/洪明生、陳姵妡 屏東報導

國內稀有的七種「硨磲貝」,曾在去年(2022年)要被列為珍貴的「海洋保育野生動物」,最後沒有通過,沒想到近期有遊客發現,墾丁西海岸的一家海產業者,竟然在店內水缸,販售兩大顆野生「硨磲貝」,氣的投訴,雖然相關單位已經到場稽查,但硨磲貝已經被賣掉,目前也無法可罰,只能勸導民眾維護海洋生態。

更多新聞: 果斷離職!他任職7年揭警界黑暗 怒批空降長官愛擺架:不懂憑什麼來教

大大的殼,在海中看起來格外顯眼,不少潛水客碰上硨磲貝,都要合影留念。但沒想到有民眾投訴,2顆約20公分大的硨磲貝,居然被塞在海產店的水產箱中。

投訴民眾說,「在國家公園裡面,居然有硨磲貝可以這樣子賣,我們在海裡看到他,都是提醒所有的人,那個不能碰不能摸,現在居然可以在這裡賣,問他說請問這個是哪裡來的,他們也是老實跟我們說,這是這邊海裡抓的。」

硨磲貝,又有「貝中之王」美稱,最大可長到1公尺以上,但生長速度緩慢,每年頂多成長3公分左右,分布於印度洋與太平洋海域最多,與珍珠、珊瑚、琥珀同被西方譽為「四大有機寶石」,近年墾丁不時有類似盜採案件發生,但目前只有澎湖縣政府與台東縣政府禁止硨磲貝採捕,少數縣市或保護區有硨磲貝的管理規範。

珍貴「硨磲貝」列保育未過 墾丁海產店竟販售

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表示,「因為現場已無相關事證,因此本處當場勸告店家,並說明硨磲貝的展示,若未能證明來源,可依《國家公園法》裁處3000元,海洋委員會預定將7種硨磲貝,列為珍貴稀有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可惜最後並未通過。」

聽到硨磲貝被盜採,也讓潛水業者相當氣憤,因為硨磲貝的活體,能帶來不少觀光價值。

潛水業者說,「既然在保護區,是不是有違法的行為,然後餐廳還收還賣,是不是大家應該抵制一下。」、「我們潛水客都非常喜歡去看牠,如果喜歡牠請盡量保護牠,不要隨意的濫挖濫墾這樣,造成硨磲貝的短少。」

珍貴「硨磲貝」列保育未過 墾丁海產店竟販售

雖然現在硨磲貝被盜採,還無法處罰,但相關單位也將極力爭取,希望減少盜採,維護海洋生態。

更多新聞: 冷氣師傅「月薪破10萬」沒人要做?同行親曝「1天就賺到」驚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