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幼兒園餵藥案 張維倩籲成立資訊公開平台、請侯友宜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幼兒園被爆疑似餵食幼童藥案,多名幼童被檢驗出有微量巴比妥反應。網傳有「家長同意書」授權老師可餵藥,但民進黨新北議員張維倩今(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幼兒用藥單」不等於「家長同意書」,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張維倩呼籲,新北市府應成立餵藥案資訊公開平台,讓社會大眾得知案情進度,並邀請市長侯友宜6/13到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持續缺席「餵藥案記者會」 新北副市長這樣替他緩頰

婦幼律師出身、同時也是2寶媽的張維倩貼出事發幼兒園的「幼兒用藥單」說明,包含何時服藥、是藥粉或藥水等,幾CC、口服還是眼藥水,是否需冷藏等都會記錄,最後老師還需要寫上兒童服藥後是否正常回報給家長,一式三份,家長手中也會有副本。

快新聞/幼兒園餵藥案 張維倩籲成立資訊公開平台、請侯友宜進行專案報告
事發幼兒園的幼兒餵藥單。(圖/民視新聞)

張維倩強調,幼兒用藥單與網路所傳的家長同意書是不同概念,很多被害家長請她一定要幫忙澄清,沒有所謂家長同意書,只有普通的幼兒用藥單。

張維倩在記者會上出示一段家長錄音,該家長強調小孩子用藥不可能包含巴比妥,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檢測出來就是有問題,但新北衛生局長卻說,檢驗試劑出現微弱反應也有可能是有誤差,當下其他家長提問是否可採集學生毛髮送鑑?得到回覆卻是毛髮鑑定屬於司法權力,衛生局沒辦法直接做處置。

張維倩表示,一般市面上常見幼童用藥中成分不含有巴比妥,也可以從健保紀錄、健康存摺等檢視醫生用藥是否含有巴比妥,但明明醫生用藥裡面就沒有,卻有8個小朋友檢驗出微量反應,到底巴比妥從何而來?

張維倩說,現在有家長提出是否可以將幼童毛髮採集並做證據保全?還指出國外文獻有紀錄巴比妥可透過毛髮檢驗出來,且有的家長較慢發現,看新聞才知道該幼兒園有問題,自行帶小朋友去驗時已經來不及,她希望衛生局可以先將小朋友毛髮保存,以利日後調查,避免證據稍縱即逝。

此外,有家長告訴張維倩, 5/22致電教育局詢問監視器壞掉問題,教育局表示4月初監視器就壞掉了,她質疑新北市政府倒底是何時知道4月初監視器壞掉一事? 

張維倩指出,很多家長提到這這起案件聯繫單位非常紛亂,有時候是社會局社工、有時是教育局承辦,每次來的人都不同,像雙頭馬車,雖有專案小組,但家長還是覺得整件事情都像一盤散沙,處理模式讓人完全無法信任新北市政府。

張維倩痛批,這麼嚴重的餵藥案請問新北市政府還在睡嗎?孩子健康難道沒有比選舉重要嗎?希望市府可以成立餵藥案訊息公開平台,讓案件資訊公開透明,給家長及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張維倩表示,週二(13)將請新北衛生局、教育局到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這起社會矚目案件茲事體大,相信市長侯友宜一定非常重視,否則不會接連幾天辦市長見面會,因此也邀請侯友宜親自來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讓市民朋友知道他做了甚麼,對於此案想要如何好好處理。

媒體提問張維倩對於新北市政府回應毛髮鑑定屬於司法職權的看法,張維倩表示,她認為司法的部分的確無法干涉參與,但新北市府的調查也應該同時進行,否則證據保存稍縱即逝,她也呼籲新北市府不要把案件偵查進度全部推給地檢署,說偵查不公開,不能講、不能做,只能被動協助等。

更多新聞: LIVE/新北板橋幼兒園餵藥巴比妥從哪來? 民進黨議員質疑園方感冒藥水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