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聯解體後首次! 普丁7月將開始在白俄部署戰術核武
俄羅斯總統普丁(左)與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右)在俄國南部度假勝地索契(Sochi)會談。(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9日與鐵桿小弟、白俄羅斯獨裁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會面後宣布,特殊儲存設施於今(2023)年7月7日至8日備妥後,俄國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這也是自蘇聯從1991年解體後,首次在境外領土部署戰術核武。

更多新聞: 澤倫斯基:大反攻準備好了 英國:普丁陷護領土或攻烏抉擇

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普丁與盧卡申科9日於俄羅斯南部度假勝地索契(Sochi)會談,雙方針對部署戰術核武一事,交換意見。

據報導,普丁表示,「7月7日至8日,相關設施的準備工作即將完成,我們將立即開始採取與在貴國(白俄)領土上,部署相關類型(核)武器有關的措施」。

報導指出,轉移戰術核武的相關說法最早可追溯到今年3月份,當時普丁否認自己這樣的做法,有違反「核武禁擴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

據報導,「非戰術」核武(Non-strategic Nuclear Weapons)的轉移於5月下旬啟動。其引述俄媒《消息報》(IZ.ru)的說法稱,5月25日,俄國防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也宣布把伊斯坎德爾-M短程戰術導引飛彈系統(The Iskander-M Operational-tactical Missile System)轉移至白俄羅斯。

根據雙方所簽署的協議內容,這是蘇聯自1991年解體後,首次在外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克里姆林宮軍事首領們,將繼續掌控核武器。


更多新聞: 「絕地大反攻」蓄勢待發!烏克蘭國防部發「沉默片」呼籲別洩漏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