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兩國南海主權衝突 不甩中國 菲國打造中業島成觀光景點
圖片來源:路透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中國和菲律賓近年因為南海主權問題,頻頻爆發衝突。3月還曾經有數十艘中國船隻,接近菲律賓實質掌控的「中業島」。為了反制中國、強化島嶼主權,菲律賓當局就打算要將中業島打造為觀光景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因藏匿機密文件遭訴後首露面 川普轟:美國最駭人的一次濫權

中業島漁民說,「有時甚至多達20艘中國船隻,跑到我們的漁場來捕魚,但為了不要引起衝突也只能避開。」

說起生計問題,菲律賓中業島的漁民滿肚子苦水。因為中國船隻三天兩頭越界,出海作業實在大受影響。

NHK記者表示,「在記者後方的就是南海由菲律賓,實質掌控的島嶼(中業島),看看附近海面就能看到中國海警局船隻。」

位於南沙群島的「中業島」,曾是台灣領土。從1971年開始,由菲律賓實質掌控後,就成為他們在南海最大、且最有戰略價值的軍事據點,也是中菲兩國南海衝突的前線。

NHK記者表示,「遠遠可看到紅色的吊臂,還有多個巨大建築物。」

從海岸邊就能看到25公里外,另一個珊瑚礁島嶼上,由中國進行的建設工程。眼看威脅就在家門口,菲律賓也不甘示弱,宣布要將把中業島打造成觀光景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國對中業島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尊重中國主權,不要採取使南海局勢複雜化的舉動。」

雖然北京政府大為抗議,菲律賓政府仍決定,從明年(2023年)開始推動定期的觀光團,以強化島嶼主權。

更多新聞: 噁爆!中國幼兒園拿便池水清洗孩童餐具 稱「多年未用」遭家長氣炸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