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創業到破產邊緣!熱血老闆成外送黑馬突抽身 坦言:再來一次不做了
熱血老闆James(圖左)十年前拚著一股衝勁進入餐影業,現在因身體因素,決定專注於餐廳經營的社群,向其他同行分享自己十年的餐飲經歷。(圖/翻攝「西索 Celso」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許多人在面對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工作,或是受雇於人的壓力、挫折,有時會萌生「自己當老闆的念頭」,懷抱著創業夢簡單,但真正投入資金與心力下去,才會發現這條路沒這麼簡單,YouTuber Celso是一間法式甜點的品牌創辦人兼主廚,經常在頻道上與同行一起分享創業經歷,他邀請曾在外送平台,創下前十名佳績的熱血老闆James,聊聊自己當老闆的辛酸史,James直言「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根本不該開店」。

更多新聞: 台灣女孩赴日創業開民宿!與當地男友共築愛巢 羞認:我是被他影響的

本來從事補教業的James,與好友集資四百多萬,2013年從一間義式燉飯店開啟創業人生,由於毫無經驗,對於預算控管、成本的概念都相當模糊,James的戶頭一度不到1萬元,裝潢尾款、人員薪水靠著餐廳現金流去擋,但反應迅速的他,很快發現餐廳的出餐速度等問題,不斷做滾動式調整,餐廳很快步上軌道,每個月有穩定營收,只可惜隨著全球疫情爆發,以及房租飆漲6成,讓他不得不緊急喊卡,重新考慮餐廳的下一步。

百萬創業到破產邊緣!熱血老闆成外送平台黑馬突抽身 坦言:再來一次不做了
初次踏入餐飲界的James(圖左),光前期裝潢、設備就快燒光他的預備資金,戶頭一度剩不到1萬元,靠餐廳現金流去撐。(圖/翻攝「西索 Celso」YouTube)
當時James決定將手下所有餐廳整併,2021年中轉型,以單價低、出餐速度快的為主,主攻外送、外帶市場,James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在外送平台做到一個月260萬元營收,成為平台全台灣新帳號的前十名,看似風光賺大錢,同樣身為老闆的Celso馬上看出背後的問題,提問「淨利跟你這種拼命的做法是否成比例」,James露出苦笑表示「完全不成比例,只是一口氣」。
百萬創業到破產邊緣!熱血老闆成外送平台黑馬突抽身 坦言:再來一次不做了
扛不住房租飆漲壓力,2022年James(圖左)將餐廳整併搬家,賭一口氣的他拼命下去做,成為外送平台黑馬,月營收曾達260萬元,卻也把身體搞壞掉。(圖/翻攝「西索 Celso」YouTube)
James無奈感慨「現在來看,當年根本不該開」,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他寧願出國玩三個月也不該開店,在2022年,因為合作夥伴有其他規劃,陸續離開,人力不足的情況下,James親自下去輪班,每天工時超過12小時,身體出現狀況,半夜還會起來吐,最終他選擇將店交接給其他前輩,James坦言,現在的他無力再下去管理、經營一間店,他目前專注於餐廳經營的社群,向其他同行分享自己十年的餐飲經歷。

更多新聞: 年少叛逆不懂事!浪子回頭家鄉創業有成 曝成家立業後才明白父母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