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歡〝洗〞天使成功穩定就業 大缺工時代的另類解方
目前1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只有兩成能求職成功〈圖片來源: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新北報導

 今年20歲的王柏翰,原本是新北特殊教育學校汽車美容科的學生,兩年多前從學校畢業時,一度對前途感到茫然;所幸,在「支持性就業」計畫的幫助之下,他從加油站實習學生轉為正職員工,讓ㄧ直擔心他的阿嬤感到既驕傲又放心。

更多新聞: 異言堂/你家是天坑潛在區嗎 快來這裡查詢


異言堂/歡”洗”天使成功穩定就業 企業拋磚引玉:盼更多人承擔社會責任

王柏翰阿嬤:「我76歲了,這麼老還要帶這個孫子,真的很累。」〈圖片來源:民視新聞網〉

  柏翰成功就業,成為加油站正職員工後,全家人的重擔,才終於稍微減輕。王柏翰阿嬤表示:「這個家幾十年來,都是靠爸爸一個人在撐,他一個月才3萬多塊,要養三個人,我還要看醫生,所以柏翰多少賺一點,對家裡幫助很大,我們也比較放心。」

  以前實習期間,阿嬤會陪著柏翰坐公車到上班地點,如今,柏翰開始學著自己搭公車,學習自立自強。然而,光是簡單的搭乘交通工具、簡單的加油流程,對特教班的學生而言,卻是困難重重。新北特教學校秘書張琬昀解釋:「我們連看班表都要從頭教,因為班表上有很多不同班別的特殊符號,孩子看不太懂,我們都要重新教過、反覆叮嚀。」

異言堂/歡”洗”天使成功穩定就業 企業拋磚引玉:盼更多人承擔社會責任
新北特教學校秘書張琬昀表示,要讓特教學生轉銜職場,並不容易。〈圖片來源:民視異言堂〉

  晉用身心障礙的員工,一般企業通常會怯步,也因此目前1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只有兩成能求職成功。事實上,只要企業願意伸出援手,這些孩子或許可以成為「大缺工時代」的另一種解方。台亞加油站發言人陳和奇表示:「他們先天動作比較沒那麼敏捷,但他們一旦熟悉這個工作,就會非常堅持。」企業也提到,希望未來這些身心障礙者可以協助完成加油站更多的工作,往後即使他們想去別的地方工作,也有更多技能傍身。

  改變一個家庭,需要更多企業負起社會責任;撐起柏翰的夢想,才能讓其他身心障礙學生確定自己的未來有夢可做。也許他們飛得比較慢,但不代表他們飛不高,只要有風推一把,笨重的翅膀,也能翱翔。

更多新聞: 異言堂/對抗天坑 透地雷達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