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麵館遭控剝削身障員工 燙傷竟沒勞健保?雙方各說各話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1間知名麵食館,遭控剝削身障勞工!身障勞工的母親在民代陪同下,出面控訴。兒子受雇期間3度燙傷,今年(2023年)3月這一次嚴重到得開刀,事後發現雇主根本沒幫忙投保勞健保,而且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對此,雇主表示身障工1月復職,來不及投保,已在5月加保;至於超時工作,是因為身障工休息時,沒補打卡。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現蹤! 台南4旬女發燒三度就醫確診

身障工家長在路邊高喊口號:「(還我兒工錢)還我兒工錢。」身障者坐在輪椅上,手中拿著自己在工作中被燙傷的照片,母親和議員站在一旁幫忙發聲,怒控雇主違法剝削。

腿部整片紅腫,幾乎被燙到不成形,這名身障者從2013年開始在竹北知名麵食館擔任洗碗工,但2019、2021和今年(2023年)三度因為湯桶傾倒,造成下肢嚴重燙傷,讓張姓婦人更氣的是,雇主竟然完全沒幫他保勞健保。

新竹知名麵館遭控剝削身障者 燙傷竟沒勞健保?雙方各說各話


身障工母親說:「一直推,推來推去,我覺得說哪裡沒有保的,現在一直他說他的話,我們說我們的話。」

麵食館委任律師張婉娟表示:「(身障工)離職又復職,這段時間都是有依法做加退保的動作,這次比較剛好在112年的時候1月,那時候他就來找我們負責人,說他有需要工作,剛好要農曆過年時間,行政人員是真的比較忙。」

只是除了勞健保,張姓婦人還發現,兒子曾在1個月內工時307小時,但當月薪水才16000元,等於時薪才52元,甚至經常工作超過12小時。

身障工母親說:「我每天7點多就載他來,晚上10點半才下班,做10年才16000元,剛來的時候每個月2萬多塊。」

新竹知名麵館遭控剝削身障者 燙傷竟沒勞健保?雙方各說各話


麵食館委任律師張婉娟表示:「如果說店長沒有在督促,或是注意之下,他有時會忘記在休息時間打卡,我們就是依循相關的《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來做月薪的調整。」

麵食館業者范映晴表示:「之後我會針對個體,特別去做一些輔導,或是說讓他們保持在最安全的空間狀態這樣子,那麼我們也有請他回來。」

知名麵食館爆發勞資糾紛,兩方各說各話,就等勞資爭議進行調解。

更多新聞: 要更新嗎?iOS 17耗電實測出爐 這2款iPhone電量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