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看好Q3景氣! 人力銀行更看好「這件事」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上半年,多數企業認為景氣「外冷內熱」,加上通膨壓力,產業調薪呈現兩樣情,不過隨著復甦力道加劇,不少企業,對第三季景氣,抱持樂觀態度,人力銀行更看好,若下半年缺工問題解決、出口恢復正成長,企業徵才與加薪的比例有望回升。

更多新聞: GOLF學用接軌聯盟推職場體驗 台積電打頭陣

疫情後,徵才博覽會,越辦越大場,薪資福利,也越開越大方,下半年更有49%的企業,看好第3季景氣反轉、計畫加薪,讓調薪意願,創4年新高。

企業看好Q3景氣! 人力銀行更看好「這件事」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展望第3季的一個景氣,在企業的淨樂觀比例的部分,是創下5個季度以來的一個新高,可能內銷跟外銷的產業,都還沒有同步的一個復甦,加薪意願比較高的(產業),可能還是集中在缺工中的行業為主。」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儘管44.8%企業,上半年已啟動調薪,39%計畫下半年分紅、發獎金,但仍以觀光、餐飲業等缺工產業為主,整體調薪比例,還是沒回到疫情前水準,因此85.5%上半年沒被加薪的勞工,期盼下半年平均調薪2586元,另有12.8%希望,月薪一次調高5千元。

企業看好Q3景氣! 人力銀行更看好「這件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每年的第3季都是要討論基本工資的調漲,我們真的希望說台灣更能夠釜底抽薪的,去解決長期以來被壓抑的這個工資,跟觀光有關的服務業前景應該是比較樂觀的,參照民生CPI的話,我相信(調薪)幅度應該會必需比過去來得高。」

景氣回溫,軍公教加薪4%,平均薪資也可望突破38K,勞團再喊話,希望明年基本工資,參考通膨、國內物價,擴大調幅。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17259.23點再創波段高 盤中平盤附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