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Po「老闆:下個月減薪」 勞動部:快來檢舉最重罰百萬

民視新聞/林詠琪、陳泊翰 台北報導

認真努力工作,卻突然被減薪,該怎麼辦,有民眾在網路上po文,說在一家公司將近6年,薪水從2萬3千元,一路調高到3萬2千元,但近期老闆卻公告,因為營收不如預期,下個月(7月)將調降薪水,變回基本工資,po文一出,勞動部說,公司減薪沒有取得員工同意,已經觸法,最高開罰100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將進行組織整併「大裁員」 華碩駁斥:完全沒有根據的謠言

盯著電腦,處理公文,上班族認真上班,希望能獲得升官加薪機會,不過,若遇到公司片面減薪,該怎麼辦。

網Po「老闆:下個月減薪」 勞動部:快來檢舉最重罰百萬
有民眾在網路上分享,在公司將近6年,薪水從2萬3千元,到現在的3萬2千元,沒想到,前幾天老闆卻突然告知,公司營收不如預期,下個月(7月)開始,薪水調降至基本工資,而且還不曉得會持續到什麼時候,po文一出,不少民眾都覺得太誇張了。

民眾說,「覺得三成這好像有點太多了,尤其現在景氣不是應該復甦了嗎,對啊疫情都過了。」

網Po「老闆:下個月減薪」 勞動部:快來檢舉最重罰百萬
​​​​民眾說,「會先公司來去做一個(討論),我覺得先坐下來討論會比較好,但是就是之後可能要,還是自己要先找出路比較快。」

不少民眾說要尋求救濟管道,因為根據《勞動基準法》,薪資是勞資雙方的約定,就算營運虧損,沒有取得員工同意前,都不能任意減薪。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說,「如果說雇主他就直接片面地減薪,那當然如果查證屬實有違反勞基法的話,可以裁處雇主,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鍰,而且可以公布事業單位的名稱,還有負責人的姓名。」

勞動部認定違法,最高可罰100萬元,只要民眾提供企業名稱,就會介入調查,不過,勞工陣線聯盟也提醒,若員工最後與公司談判破裂,想離職找新工作,該有的權益不能漏掉。

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說,「如果勞工無法接受這個勞動條件變更的話,那事實上也可以依循勞基法第14條,來解除雇用關係要求資遣費。」

後來發文者,也表示會去找新的工作,為公司奉獻6年,最後被片面減薪,讓勞工情何以堪。

更多新聞: 談存ETF賣出時機!他曝「小賺就想賣」內行糾正觀念:不如找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