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超過10年! 診所爆囤過期針藥 院長:沒用在病人身上

民視新聞/蕭宇珊、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新莊一間開業30多年的診所,遭人爆料囤積大量過期針劑、藥品,更誇張的是,有些甚至已經過期10年以上,衛生局3度稽查,查封114項違規產品,依醫療法開罰15萬元,診所院長則喊冤,大部分過期藥品,只是囤積沒丟掉,也從沒施打過期針在病人身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怒轟侯友宜「行政怠惰」 戴瑋姍曝檢驗單:學童4/27就驗出巴比妥

稽查人員帶手套,拿起玻璃針劑折斷,再用鐵鎚全砸碎。

過期超過10年! 診所爆囤過期針藥 院長:沒用在病人身上
膠囊、藥丸也不放過,倒進垃圾袋,加水融化銷毀,因為這些藥物,早就已經過期了。

仔細看,治療胃部不適、解除脹氣的胃藥,瓶身標註保存期限是民國100年2月7日,這罐藥過期長達12年,一旁的抗生素,也過期4年多,兩瓶都還擺在診所架上,曾來看診的患者聽了嚇一跳。

民眾說,「診所都請不到護理師,有點太誇張,過期兩個多月還沒關係,這那麼久了。」、「好像我們藥物上面都沒有標示日期,(分裝好的)對,所以你也不曉得到底有沒有過期啊,應該不會來看(醫生)了。」

位在新北市新莊區,開業30多年的老字號診所,主要以治療皮膚、內骨、慢性病為主,如今傳出囤積過期藥品,而且還有把藥開給病人的紀錄,對此院長解釋,平時工作忙碌,疏忽處理過期藥物。

過期超過10年! 診所爆囤過期針藥 院長:沒用在病人身上
​​​​違規診所院長表示,「有一兩顆管制藥,因為我們有用到過期的,管制藥是我在管理的,管理的話,它的效期是這麼小的數字,進了新藥就使用新藥,那舊藥就不去使用它,擺在那邊我們也沒丟,它就過期了。」

醫療床旁邊,一箱箱藥物疊成小山,包裹起來貼上封條,清查違規品項,包括大量感冒藥、腸胃等口服藥,還有止痛針劑等物,共有114項產品違規。

新北衛生局簡任技正 劉君豪說,「藥事法第90條,已經先開罰15萬的部分。」

小兒科醫師 林應然(非當事醫師)說,「會產生一些毒性 所以說胃腸炎,吐啦 拉啦,甚至如果厲害裡面還有細菌,可能發生感染敗血症,都有可能的事情。」

藥物過期變質,要是吃下肚,不僅病沒治好,還可能增加不適,至於有多少人受害,還要調查釐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拜求籤「將有一劫」 詐騙集團果然全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