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月失業率再創新高 600萬青年找不到工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經濟放緩,青年失業率連續2個月創新高,5月失業率高達20.8%,換算成人口數的話,大約是600萬人。各地的就業博覽會人山人海。薪資等各方面條件不如以往,但還是搶破頭。

更多新聞: 中國球迷跳3公尺看台熊抱梅西!小粉紅嗨喊「為國爭光」 網酸爆:丟臉

找工作的民眾,擠爆就業博覽會。

手上一大疊招募宣傳單,看到有職缺,先填資料再說。因為5月份失業率再創新高。

中國農業系碩士畢業生說,「今年(2023年)景氣比較不好,我認識的同學收到工作機會的就很少,就是十幾個人我大概聽說2、3個才有。」

中國5月失業率再創新高 600萬青年找不到工作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青年人的就業壓力仍然較大,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職難和招工難並存,總的來看呢,青年失業率還處在高位。」

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5月份16~24歲的失業率達20.8%,比4月份高出0.4%。這個年齡層的青年就業人口大約3300萬人,其中約有600萬人還沒找到工作。許多應屆畢業生畢業即失業。而這個數據,可能還是美化過的。

華府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李恆青(6.9)說,「就業率低了以後,會對學校的評分和校長的考核,都是會有重大的影響,他們採取什麼辦法呢,不發畢業證什麼時候你找到工作了,我們才把畢業證發給你就是造假嘛。」

中國5月失業率再創新高 600萬青年找不到工作
​​​​中國經濟疲軟,產業外移。市場需求量低,各行各業為了解省開支,紛紛裁員減薪。失業的中壯年人口,不得不降低標準,跟青年人爭搶有限的職缺。

失業業務員說,「因為現在大環境的原因嘛裁員比較嚴重,換工作也比較快一些,所以說實話沒工作的人也比較多,上去比較薪資給得低一些,然後能幹活的這類(工作)比較多一些。」

對住在北京等一線城市的勞動人口來說,低薪難以支撐不斷高漲的生活開銷。

每個月入不敷出的情況下,上班反而可能越上越窮。

更多新聞: 中國600萬青年失業!國家統計局算法讓人吐血:一週工作一小時就算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