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00萬青年失業!國家統計局算法讓人吐血:一週工作一小時就算就業
中國600萬青年失業,國家統計局算法讓人吐血。(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國在後疫情開放後,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也連帶影響中國青年的就業率,統計局初步預測,16至24歲青年5月失業率達20.8%,約600萬青年沒有工作,不過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昨天(15日)記者會中竟以一句「1週工作1小時以上就屬於就業」作為計算失業率的標準,引發各界撻伐。

更多新聞: 中國大媽比戰力!超市促銷開門「沙丁魚式湧入」78歲阿嬤被擠到骨折

中國600萬青年失業!國家統計局算法讓人吐血:一週工作一小時就算就業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記者會上公布了失業率統計方式,他指出計算失業率是依照「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將16歲及以上人口劃分為就業、失業以及非勞動力共三類,所謂就業人口是指16歲以上人口在調查參考期內(通常為1週),為了取得勞動報酬或經營收入而「工作1小時級以上」,和因休假、臨時停工等暫時離開崗位的人,都屬於就業。

而另外解釋失業人口,是指近期在尋找工作,而且立即能去工作的人,有「工作能力但且有工作意願的人」屬於失業人口,非勞動力是指沒有工作意願或失去勞動能力的人,這些人不在就業和失業統計範圍之内,計算失業率不涉及這部分人口。

對於統計局「一週工作一小時就算就業」的計算標準,讓外界看了直呼吐血,「這樣算,那之後是不是就沒有失業者了」、「那工作也太容易了吧」、「又開始文字遊行了」、「那撿礦泉水瓶子一小時以上算不算就業?」、「統計部門的數據我一個字都不信,要麼搞文字遊戲要麼搞虛的,他們的數據起碼調了30%。」,外界認為真實失業率可能被高估,對此,付凌暉強調「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不會低估全國失業情況,能夠客觀反映真實就業情況」。

更多新聞: 快被煩死!他花千萬買下「哈利波特」家 曝每天有粉絲「敲門」要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