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訪中國 習近平:今年第一位見到的美國朋友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美中關係緊繃之際,美國企業領袖卻陸續訪問中國。微軟創辦人、已卸任董事會的比爾蓋茲,今天在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話題圍繞公衛。而兩人會面,也讓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也會親自接見、即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是玩起兩面手法,故意對他冷落。

更多新聞: 美國蟲蟲危機!上萬肉食蟋蟀互啃發惡臭宛如末日 滿街跑噁爛畫面曝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面坐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16號兩人在北京會面,比爾蓋茲不但是習近平近年來第一個見的外國民營企業家,還受到超高規格接待。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訪中國 習近平:今年第一位見到的美國朋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你是我今年(在北京)見到的第一位美國朋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表示,「非常榮幸今天能有機會見到您,我們一直以來交流良好,今天有很多重要話題可以討論。」

交談地點,中方特別安排釣魚臺國賓館,是過往當局招待外國領袖與重要外賓的場所,而近來國際知名企業人士紛紛訪中,像是蘋果執行長庫克,與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習近平都沒有現身接見,看來與比爾蓋茲的交情不淺,事實上,蓋茲基金會與中國在全球健康議題上已合作超過15年,還合作打造藥物研發中心。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訪中國 習近平:今年第一位見到的美國朋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說,「過去4年我無法來到中國,感到十分遺憾,所以我很期待這次能回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美關係基礎是在民間的,我們始終寄希望於美國人民。」

疫情期間,蓋茲基金會援助中國500萬美元,這次見面話題也圍繞公衛,不過兩人見面時間點有些敏感,選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來訪前兩天,讓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會親自見客。

CNN記者表示,「北京為這些企業領袖鋪紅地毯迎接,但美中之間的關係,外交上來說還是高度緊張,習近平今天(16日)會見比爾蓋茲,但還不清楚他是否會見布林肯。」

布林肯此行,雖是5年來美國最高級別官員訪中,但美國媒體分析,中國對布林肯此行期望低,美中關係要解凍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國學生主動合照喊「支持台灣」 謝志偉忍住眼眶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