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肉粽老店忙翻天 民眾2天吃3顆「腸阻塞」送醫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

端午節即將到來,嘉義西門街上知名的肉粽店訂單接不完,開店10分鐘就銷售一空,業者已經連續一個月,每天花16個小時包粽子,忙到快累癱。不過,醫生也提醒,如果有腸胃道疾病的民眾,1天最好不要吃超過1顆粽子,就有民眾2天吃了3顆,造成腸阻塞而就醫。

更多新聞: 街道充斥垃圾、牛屎!她遊印度見當地實況 無奈嘆:要珍惜擁有的一切

一串又一串的粽子,豪邁的丟進大鍋子裏煮,這一鍋可以容納1800顆肉粽,十分壯觀。

空氣中瀰漫著肉粽香氣,業者不斷加水,因為得煮5個小時才行。

嘉義西區西門街上這間走過半世紀的肉粽老店,每到端午節前就是這副忙碌景象,平常沒在包粽子的老闆娘也下海幫忙,忙到快累癱。

端午吃肉粽老店忙翻天 民眾2天吃3顆「腸阻塞」送醫
​​​​肉粽店業者表示,「很累、很累,我都做16個小時以上,我凌晨3點多就起來了,平時1000多顆,最近端午節的話可能7000、8000顆這樣。」

開店沒多久,現場早早就掛起已售完的牌子,愈接近端午節,買粽子的人潮就愈多,不少人就愛傳統肉粽三層肉加花生、蛋黃這一味。

民眾:「它這算好吃以前我婆婆也都來這買,跟我說2點來就出爐了(下午啦),我差不多2點10分來賣完了。」

肉粽好吃,卻也不易消化,有醫師就分享,有一名小腸切除的患者,2天吃了3顆粽子,結果吃出問題。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說,「他就覺得腹脹噁心,急診室以腸阻塞給他收住院,他曾經有小腸手術過,我們也怕腸沾黏的病史,所以一般是先用鼻胃管去引流(食物)。」

端午吃肉粽老店忙翻天 民眾2天吃3顆「腸阻塞」送醫
醫生提醒,粽子是高油脂高熱量食物,糯米具有黏性不好消化,本身患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最好一天的量不要超過一顆,而且吃粽子時切記注意這一點。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蕭偉成:「你吃完粽子你又吃可樂冷飲的話,冷熱一交替當然那糯米就容易凝固,就更不容易消化。」

民眾說,「以前年輕的時候非常喜歡吃(粽子),現在慢慢的不太敢再吃了,我不能吃因為胃不太好,它很漲它不容易消化。」

大部份的民眾其實都知道,吃粽子要克制,放縱自己狂嗑肉粽的後果,小心腸胃要抗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延燒 北市「5配套措施」強化用藥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