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證實蔡沐霖不當言語詆毀被害女 民進黨公布調查致歉: 審慎面對錯誤
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16)日下午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記者會,有關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爆性騷吃案,副秘書長楊懿珊表示,經過調查小組分別交叉比對數名證人及目擊者證詞,蔡涉及長期對同仁使用不恰當的管理方式及言語,造成同仁身心嚴重受創並且選擇永久離開政治圈,情節屬實令人無比遺憾。她也說,民進黨對於職場霸凌有相關規範,中央黨部會做被害人的後盾,保護被害者。

更多新聞: LIVE/正視性平事件! 民進黨14:30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民進黨下午2時30分,由副秘書長楊懿珊、主席室主任周威佑、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

楊懿珊在記者會中說明,經過兩週調查查訪9名以上證人,經調查後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與前資深專員控訴案有以下結論,依據中央黨部黨務工作人員服務辦法,該辦法第1章第3條第1項規定,黨工應忠勤職守,遵守黨部一切規章,服從各級主管之合理指揮,各級主管對黨工應親切指導,各級主管及黨工之間應和諧相處,不得有恐嚇、威脅暴行或重大侮辱之行為。

楊懿珊說,本案依據民進黨既有的規定進行調查控訴內容,被害同仁臉書陳述的案情,經過調查小組分別交叉比對數名證人及目擊者證詞,前青年部蔡主任涉及長期對同仁使用不恰當的管理方式及言語,造成同仁身心嚴重受創並且選擇永久離開政治圈,情節屬實令人無比遺憾。

她進一步指出,事件爆發後,有其他證人出面表示,該主任常於聚會場所以極度不恰當的語言詆毀同仁及黨內人士,造成許多年輕夥伴心生恐懼、厭倦工作,對黨部無法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給予合理的專業指引,民進黨深感抱歉。

楊懿珊表示,陳姓被害同仁及楊姓被害同仁,指控前青年部資深專員陳右豪,涉及霸凌及性別歧視之相關情節,經過訪談多名證人,調查小組交叉比對證詞,雖部分內容因證人記憶有所差別,但初步認定霸凌及性別歧視的行為,確實存在,情節嚴重。

她說,因為這些事件的存在,造成年輕黨工、年輕的夥伴、志工,對民進黨內感到失望,對政治工作失去熱情,「我們應該集體檢討、自我批判,審慎面對自己的錯誤,我們才能夠從裡面學習到該有的教訓,民進黨是本土第一大政黨,我們有責任引領社會的潮流,然而我們讓社會失望了,我們本應以最嚴肅的態度面對事件,最高的標準自我要求,但卻在黨內發生性騷擾及霸凌事件之時,落後於潮流之外,我們感到非常抱歉」。

楊懿珊提及,被害人的勇敢給民進黨震撼教育,很抱歉這是不應該存在的傷害,民進黨仍然相信多數黨務工作同仁都是善良且懷抱理想,「這樣的調查結果我們內心都十分難受,黨內的教育訓練不足,也缺乏友善被害人機制,這是接下來要檢討的方向」。

她表示,此時此刻台灣「Me Too」運動已經展開,性騷擾零容忍必然成為台灣未來文化及社會的主流價值,民進黨必須從內部做起,未來將更嚴格執行內部教育訓練,一旦知悉任何形式性騷擾,都將主動送性平申訴委員會,對於職場霸凌有相關規範,也要採取一樣態度,中央黨部會做被害人的後盾,保護被害者,敬告涉案行為人不要再對被害人二度、三、度四度傷害,這是非常殘忍的過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道歉,我們跟著社會一起進步,這才是正確的道路」。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3、110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 教育部反霸凌投訴專線:1953
◆ 「iWIN網路防護機構」網安專線:(02)2577-511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9:00~18:00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性騷被爆新人證 侯友宜2句話回應快速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