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訪中 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批「非好時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訪中,他在行前表示此次訪問首要目的在於消除誤解、避免誤判,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不過專家多預測會面成果有限,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則批評,才剛爆出中國在古巴建基地監視美國,現在訪問不是好時機。

更多新聞: 非洲領袖團訪基輔 普丁嗆已部署核武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即將在6月18日、19日訪問北京舉行會談,行前先喊話期待建立美中溝通管道。

布林肯將訪中 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批「非好時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先要建立開放且經授權的溝通管道,以便兩國負責任地管理雙方關係,包括討論挑戰消除誤解避免誤判。」

他指出激烈競爭需要持續的外交溝通,才不會演變成對抗或衝突,而他此行也會表達美國的利益與價值,還要尋求雙方可能的合作。人在北約開會的防長奧斯汀,也呼應布林肯說法。

布林肯將訪中 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批「非好時機」

美國防長奧斯汀:「我想重要的是,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國家能對話。我們希望與中國經營的關係,是競爭而非紛爭。」

美中競爭加劇,拜登政府尋求在緊張關係中降溫,只是布林肯訪問好不容易成行,分析卻多不看好。

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臨時代辦阮大為:「(布林肯)此行會面將少有成果。重要性僅在於,距離上次有國務卿(訪中)會見中國外長已經有5年時間。」

布林肯將訪中 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批「非好時機」

其中台海議題正是美中間一大關注焦點。

康乃爾大學教授白潔曦:「中國領導層顯然認為,美國正靠向他們所謂的『以台制華』,這個例子正好說明(美中間)清楚溝通的必要性。」

也有共和黨眾議員批評,現在不是好的訪問時機。

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依我看他現在不應該去,有鑑於我們上週看到報導,有關中共在古巴投資建造大量間諜基地。」

蓋拉格認為,中國只是想藉會面減緩美國制裁,但依舊不尊重人權和國際法,美中關係難有實質改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青森縣東部外海規模5.7地震 最大震度3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