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會綁肉粽嗎? 94歲綁粽達人「手速超快」示範包粽

民視新聞/劉朝陽、林進龍 台中報導

端午節就快到,您會綁肉粽嗎?位在台中的「甲安埔希望協會」,有感於越來越多年輕人,只會吃粽子、不會綁肉粽,於是特別請來94歲的綁粽達人王吳貞阿嬤,現場教學,傳承綁粽技藝,只見她動作超快,綁出漂亮又美味的肉粽,讓人驚呼連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熱爆! 本週高溫飆35度以上 端午連假雨區出爐

正在熱鍋裡翻滾的乾香菇,冒出陣陣香味,加入三層肉拌炒,絕妙好搭,是肉粽的靈魂所在,油蔥和菜脯爆香,加入竹筍丁,吃得到爽脆口感,蒸好的糯米,下鍋加入醬料和部分的內餡翻炒,吸收醬汁,更加入味。

您會綁肉粽嗎? 94歲綁粽達人「手速超快」示範包粽

粽葉必須折成漏斗狀,填入糯米和各種內餡,包成立體三角形,再繫上粽繩。94歲的王吳貞阿嬤,動作俐落,一眨眼已經包好一顆粽子了,原來她從12歲就開始包粽,至今已有82年。

綁粽達人王吳貞說,「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會綁粽子啦,都是老一輩的比較會綁,我已經94歲了,我12歲就會綁粽子了,我去年綁了2千多顆。」

位在台中的「甲安埔希望協會」,有感於現在的年輕人,通常只負責吃粽子,根本沒看過綁粽子的過程,更沒有機會參與,於是請來王吳貞阿嬤,傳授技藝。

您會綁肉粽嗎? 94歲綁粽達人「手速超快」示範包粽

甲安埔希望協會理事長吳敏濟說,「端午節大家都吃粽子,但是可能你不知道,50歲以下的人,大概有90%多的人,不知道粽子的製作過程。」

阿嬤有特別交待,綁粽子事先需要規劃,1串10顆的肉粽,大約需要糯米1斤,要綁10串粽子的話,需要糯米1斗,內餡的量也要拿捏準確,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誘導女學生發展私人感情 台大前教師李明璁致歉:辭去所有教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