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廢棄漁船多」霸占港區! 漁民無奈呼籲盡快處理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屢獲大獎的宜蘭南方澳漁港,現在傳出,港內有30多艘閒置漁船,被廢棄或被禁航,很多都已經破爛不堪,卻還是霸佔港區,影響到其他漁民和漁船的進出,長期下來,不僅造成漁民的不便以及不美觀,甚至還有安全問題,大小船隻都綁在一起,萬一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油價! 中油:明起汽油調降0.3元、柴油調漲0.2元

漁船欄杆鏽蝕,上方還堆滿雜物,看起來閒置一段時間,而旁邊的船,也有類似情形。

南方澳「廢棄漁船多」霸占港區! 漁民無奈呼籲盡快處理
漁船上甲板,甚至還長出草來。宜蘭南方澳漁港,屢獲大獎,不過現在卻傳出,有30多艘閒置的漁船,有的被廢棄或因為觸犯走私罪被禁航,很多都已經破爛不堪,卻還是霸佔港區,早已影響到其他漁民和漁船的進出。

漁民說,「(你的船隻有沒有停在那些報廢的漁船外面),加減有,(有喔),因為有時候沒地方靠,(沒地方靠啊,因為他們都佔在那嗎),對啊,沒辦法啊。」

漁民說,「這是一個安全問題,所以我建議盡量大船跟大船綁在一起,不要大小船綁在一起。」

漁民口中滿滿無奈,根據統計,6月15日為止,南方澳閒置漁船,累積134艘,已經休業的有17艘,32艘停航,經過通知有進出港紀錄的45艘,閒置船隻問題,理事長說「力不從心」。

南方澳「廢棄漁船多」霸占港區! 漁民無奈呼籲盡快處理
​​​​​​​​宜蘭蘇澳漁會理事長 蔡源龍說,「漁民向我們反映,漁會向漁業署反映,但是石沉大海,這麼漂亮美麗的漁港,人家來看船,又不是來看破船。」

宜蘭海洋漁業發展所長 林芳民說,「這部分每年都會固定的做清查、調查,那也張貼相關公告,逾期沒有人認領,我們就會逕為處理。」

宜蘭南方澳漁港一直都是熱門景點之一,閒置船隻問題不僅不美觀,還很危險,如果發生火災,恐怕後果不堪設想,相關單位還是要盡速擬定權宜之計。

更多新聞: 鍾明軒怒控越南海關人員貪污!在越台男揭1方法應對:不能拿你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