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喝1杯辟邪祛病?雄黃酒「砒霜劇毒」成分揭密 嚴重恐器官衰竭致死
古人常在端午節飲用雄黃磨成粉所泡製的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為台灣人的三大節慶之一,除了相傳是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外,也是夏季送離五瘟神的日子,民間存在不少禳毒驅疫有關的習俗,比如掛菖蒲艾草、佩帶香包、取午時水等。其中古代人常在端午節飲用的雄黃酒,在加熱氧化之後會出現俗稱「砒霜」的劇毒,嚴重的話會導致多重器官衰竭、甚至休克死亡,因此衛福部先前也特別呼籲民眾,應破除「吃中藥,有病可治病,沒病可補身」的錯誤觀念,以維護自身及親友的健康。

更多新聞: 期末考出包!數學題目竟與他校雷同 這所國小5年級下周重考

雄黃過往被認為可以克制蛇、蠍等百蟲,「善能殺百毒、辟百邪、制蠱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所以古人常將雄黃粉末撒在蚊蟲孳生的地方,還將其泡製成酒直接拿來喝,希望可以藉此避邪祛病。不過雄黃為含砷的硫化物,經加熱氧化會出現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As2O3),又稱砒霜、白砒或鶴頂紅,是著名的古老毒物之一,輕者引起上吐下瀉、嚴重危害神經細胞,並可引起肝、腎、脾及心肌等器官的脂肪變性和壞死。

端午喝1杯辟邪祛病?雄黃酒「砒霜劇毒」成分揭密 嚴重恐器官衰竭致死
雄黃加熱氧化後會產生俗稱「砒霜」的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一般來說砷可分成有機砷跟無機砷,常見海鮮內為沒有毒性的有機砷,但無機砷中的三氧化二砷則是劇毒,雖然在雄黃酒內的濃度可能不高,但還是有毒性、不建議飲用。衛福部宣導,中醫正確用藥5大步驟「停、看、聽、選、用」:

一、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二、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三、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四、選購安全、有效中醫藥品。

五、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端午節熱爆!5縣市高溫飆36度 外出慎防紫外線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