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突破! 吳釗燮訪歐行赴義大利「會眾議員合照曝光」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3)12日啟程赴歐洲,義大利眾議員耶奇(右1)18日發文證實與吳釗燮會面。(圖/翻攝自@Igor Iezzi臉書)

外交部長吳釗燮12日啟程赴歐洲,訪問波蘭、捷克及比利時。義大利眾議員耶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佛曼提尼當地時間17日在臉書貼出合照,義大利媒體報導吳釗燮到訪米蘭。

更多新聞: 訪歐首站!感謝捷克挺身而出! 吳釗燮:籲歐洲團結站台灣身旁

耶奇(Igor Iezzi)在臉書寫道「永遠站在自由這一邊,今天在米蘭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佛曼提尼(Paolo Formentini)也在臉書分享與吳釗燮合照,寫道「很榮幸今天與台灣外交部長會面。」

外交突破 吳釗燮歐洲行到訪義大利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與義大利眾議員耶奇(右)合影。(圖/翻攝自@Igor Iezzi臉書)

耶奇與佛曼提尼皆為「聯盟黨」(Lega)眾議員,兩人選區都是米蘭所在地倫巴底大區(Regione Lombardia)。「聯盟黨」為現任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執政聯盟一員。同屬聯盟黨的義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Gian Marco Centinaio)及參議員慕雷莉(Elena Murelli)正在台灣訪問。

義大利「蟻報」(Le Formiche)17日晚間也刊出標題「吳釗燮在米蘭,佛曼提尼與台灣外長會面發表評論」的報導,指出吳釗燮途經米蘭,與佛曼提尼及耶奇兩位「聯盟黨」眾議員會面。

佛曼提尼向「蟻報」表示,這是個重申「台灣海峽現狀必須維持、必須捍衛航行自由的機會,一如重申自由開放的印太」。

蟻報並指出,吳釗燮到訪另一要務是台灣將在倫巴底大區首府的米蘭設立一個新的代表處,以深化義大利與台灣的關係,並評估半導體製造此一戰略領域的合作潛力。

吳釗燮12日起出訪歐洲,除在捷克有發表演說等公開活動,台灣官方對波蘭和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行程都不主動提供資訊,力求低調,避免被視為正式官方互動、破壞與地主國的默契。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歐洲安全會議開幕 捷克總統公開呼籲「各國團結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