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案件暴增快癱瘓地檢署 前線檢察官發出怒吼給意見

民視新聞/黃國誠、張庭翔 台北報導

詐騙案件暴增,幾乎快癱瘓各地檢署,第一線檢察官發出怒吼!過去這段時間,光是台北、新北、士林地檢署,新收案件中,詐騙案就佔了1/3,人頭帳戶的氾濫、個人幣商難以管制,加上第三方支付,沒有開業資格限制,成了大漏洞,超過70位檢察官出席研討會,直接點名金管會、數位部還有NCC,不夠給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市立殯儀館旁禮儀社倉庫大火! 濃煙竄天狂燒搶救中

銀行行員vs.詐騙案被害人說,「有什麼好康你要報給我們知道啊,可以讓你們知道沒問題啦。」

聽從投資群組的老師指示,老翁來到銀行,打算匯款買股,行員直覺不對勁,積極攔阻,這樣的戲碼,常常在台灣各地上演,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幾乎快癱瘓各地檢署,超過70名檢察官,出席研討會,針對打詐不給力,發出怒吼。

詐騙案件暴增快癱瘓地檢署 前線檢察官發出怒吼給意見
北檢檢察官林達說,「因為各部會是平等的,所在權責不明又怕攬事的情況下,很容易找不清楚,到底是誰要負這個責任,人頭帳戶我們這十幾年來,已經移送了二十幾萬件,我覺得說一定要列黑名單,黑名單列出來以後有些人最嚴重的是,禁止一定期間內開新戶,甚至他一生在這個期間內,總數只能持有一個帳戶。」

第一線檢察官,直言人頭帳戶氾濫,全因開戶容易,有人拿來販賣抵債,礙於很難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犯罪,起訴率也只有三成左右,另外政府針對個人幣商,幾乎不納管,換句話說以虛擬貨幣交易,動輒十億、百億,完全沒有列管,根本是縱容虛擬貨幣詐騙,而第三方付無開業門檻,也就是沒有資格限制,造成每日產生的虛擬帳號爆量,怒批金管會和數位部,根本毫無作為。

詐騙案件暴增快癱瘓地檢署 前線檢察官發出怒吼給意見
​​​​北檢檢察官林達說,「不要再只管所謂自律,請他合法登記,其他就都不管,各位知道這種個人幣商,他怎麼會來登記呢,第三方支付是一個很大的亂源,它每天產生這麼多虛擬帳戶,結果大家都不想管,最後的結論竟然是,二十億以下的歸數發部,數發部怎麼會有能力去管這些呢,他們也就只有兩三個人。」

法務部常務次長黃謀信說,「本部除了從修法面來進行修法之外,事實上我們也希望整個優化,檢察官在偵辦這類案件,辦案的環境或相關工作上的負擔。」

對於檢察官的意見,法務部除了透過修法、跨部會協調,也將簡化程序,只是要讓前線檢察官徹底有感,打詐國家隊,恐怕都得硬起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到合庫領10萬有「5.9萬」是假鈔? 民眾數鈔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