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仲達:景氣最慢第4季改善 央行利率政策看通膨發展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1.72%,「保2」恐落空,並估今年通膨率達2.24%。央行理事雷仲達今天表示,他個人認為景氣最慢第4季可望有起色;同時,全球升息循環將告終,至於後續央行利率政策,仍得視未來通膨發展。

更多新聞: 歐買尬股東會通過配息1.5元 第3季推AI手遊

中央銀行15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決定不調整利率,但意外加碼選擇性信用管制,同時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1.72%,意味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達到先前預測的2%目標,今年通貨膨脹率則預估達到2.24%。

合庫金(5880)控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雷仲達會後受訪,談及景氣展望。

同時也是央行理事的雷仲達表示,國內現在最大問題,在於出口連續9個月落入衰退、民間投資負成長,雖然消費有些許恢復,但可能無法cover(彌補)出口、投資兩方面帶來的影響,也因此央行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調降至1.72%、相對低,可見是多少有些擔心。

雷仲達指出,他個人觀察,由於目前狀況不好,所以以現在觀點來看會比較悲觀,但最慢第4季應該會有點起色,「我個人是較樂觀看待」。

談及央行利率政策,雷仲達表示,他個人看法,全球升息循環應已到尾聲,比如美國6月就暫停調整利率,雖然美國通膨有放緩、但離目標水準仍有段距離,因此後續可能再升息,「大家都不鬆口」。

雷仲達進一步分析,如果整體通膨數據真的有壓下來,其實一直升息就對經濟不是很好,因此美國在通膨預期心理不是太高的情況下,會思考繼續升息的必要性。

「國內也是一樣」,雷仲達說,會檢視整體通膨狀況,目前雖仍「超過2%」,但還是要看未來的發展,再做決定 。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泰山發不出4元現金股利 每股改配0.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