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苦瓜、烤鴨不能送!揭密一般人吃不到的「會客菜」
會客菜學問多,受刑人忌諱諧音「延長羈押」的香腸、雞肉、烤鴨〈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唐郁荃、賴冠諭  高雄報導

監獄高牆內的受刑人,飲食受到嚴格控制,即便過年也只能吃到獄方所提供的固定菜色;想要換換口味,只能仰賴親友送進來的「會客菜」。為了讓監所內的受刑人趁機補一補,市售的「會客菜」通常使用大量肉類,口味也重油重鹹。但為了防堵有心人將送進來的「會客菜」,做為偷渡違禁品的方式,監所對會客菜有一套相當嚴格的規定及檢驗制度。




更多新聞: 異言堂/對抗天坑 透地雷達做得到


異言堂/苦瓜、烤鴨不能送!揭密一般人吃不到的「會客菜」
以透明塑膠袋盛裝會客菜,以利獄方檢查〈圖:民視異言堂〉

為了避免受刑人獲得傷人或自殘的工具,「會客菜」使用的肉類,不能帶刺、帶骨,海鮮也必須先行去殼;此外,也不能加入米酒,避免受刑人喝醉。而為了排除粉狀毒品、藥品被加入菜餚帶進監所的情況,菜品不能灑顆粒狀的胡椒粉,也不能進行勾芡;同時,菜餚也必須瀝去多餘湯汁。符合以上條件的菜品,才能以透明塑膠袋盛裝,送進監所給管理人員進行第二輪檢查。

管理人員除了逐包秤重、檢查送進來的「會客菜」是否超過兩公斤上限之外,也會細心剪開食物、翻攪底部,確認沒有其他東西混入其中。檢查通過之後,這份菜餚才會被送到受刑人手上。

異言堂/苦瓜、烤鴨不能送!揭密一般人吃不到的「會客菜」
會客菜檢查過程會顯示在螢幕上〈圖:民視異言堂〉

除了要遵守監所訂定的繁瑣規定,業者透露,煮「會客菜」還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像是象徵吃苦的苦瓜,或是諧音「延長羈押」的香腸、雞肉、烤鴨,部分受刑人會有所忌諱,要求不要一起入菜。

因為規定真的很多,許多受刑人家屬因為擔心帶來的「會客菜」不合格,會遭到監所退貨,因此多會選擇購買監所周邊的「會客菜」,形成一種特殊的生態系。

更多新聞: 異言堂/懶人理財照過來 ETF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