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退出彰銀 凌忠嫄:逐步調整組織續拚佳績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彰銀股東會順利完成改選,台新金正式全面退出。董事長凌忠嫄股會後表示,現在員工士氣很高昂團結,不管董事會成員為何,彰銀會努力創造更好成績。

更多新聞: 兩大電信合併案網路體檢 雙方下載速度差逾60%

至於組織調整方面,凌忠嫄說,「本就有逐步調整」,不論是內部橫向或授信權限下放等,過程中會視業務發展,比如說對業務造成阻礙者,「會慢慢去調解、把它解開」。

彰化銀行舉行股東常會,會中承認111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告,並討論111年度盈餘分派案,決議通過普通股每股分派現金股0.55元、股票股利0.25元。

彰銀(2801)股東會進行董事改選,隨改選順利落幕,代表台新金(2887)控正式全面撤出彰銀董事會,糾葛多年的經營權之爭劃下句點。同時,彰銀會後召開董事會及常務董事會,由凌忠嫄續任董事長。

彰銀111年稅後淨利新台幣109.71億元,較前一年成長24.62%,每股稅後盈餘1.04元,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為6.44%,逾放比率也下降為0.2%。

凌忠嫄表示,彰銀不僅資產品質與營運績效維持穩定水準,獲國際信評公司肯定,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致力氣候轉型、踐行環境永續,積極採行減碳行動。

面對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國際通膨壓力及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等多變的經營環境,凌忠嫄指出,彰銀將隨時關注市場變化,適時調整營運策略,提升整體獲利。

股東會後,媒體關切台新金全面退出,彰銀是否會做組織調整或增資案,凌忠嫄指出,目前沒有規劃增資案,但每年其實在獲利上,多少會拿一些出來做增資,所以彰銀的資本額其實在公股同業之中,不是最小的。

凌忠嫄表示,如果未來要擴大資本額,增資這一途徑可以為銀行帶來更大的動能,基本上還是要看股東意願,增資需從長計議,從銀行永續發展角度來說,讓資本更健全,是有必要的。

台新退出後的組織調整方面,凌忠嫄說,「我們本來就有在逐步調整」,不論是內部橫向或授信權限下放等,過程中會端視業務發展情況,比如說對業務發展有阻礙,「就會慢慢去把它做一些調解、把它解開」。

媒體追問,台新退出對彰銀最大的影響為何;凌忠嫄指出,彰銀依然秉持對股東好、對客戶好、對員工好的「3好原則」,不管什麼人在董事會中,所有董事都可提供很好的建議,尤其是現在員工的士氣很高昂、很團結。

凌忠嫄進一步表示,眾人同心向前,不管董事會成員為何,彰銀會非常努力創造更好的成績回饋給股東。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中信金:銀行獲利將優於去年 明年配息能力可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