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人口將跌破8百萬 她曝原因:自作自受
中國作家上官亂最近拍攝影片提到,中國近年來有少子化和老齡化的問題,而這樣的現狀會影響未來諸多產業。(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中國研究人口議題的「育媧人口研究智庫」,日前公布最新「中國人口預測報告2023版」,指出中國出生人口將於2025年跌破800萬,2027年跌破700萬,人口負成長引發關注。中國作家上官亂近日拍攝影片談及此話題,並分析導致人口不增反減的原因,她也總結表示中國少子化和老齡化的現狀,是因過去幾十年的公共政策及現今的狂妄自大膨脹,最終她也直言:「我只能說四個字自作自受。」

更多新聞: 黃子佼翻車!直播道歉認性騷 網炸鍋:宥勝有救了


中國出生人口將跌破8百萬 她曝原因:自作自受
上官亂認為如今會導致中國出現少子化和老齡化的現狀,是因過去幾十年的公共政策及現今的狂妄自大膨脹,還直言是「自作自受」。(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中國作家上官亂最近拍攝影片提到,中國近年來有少子化和老齡化的問題,而這樣的現狀會影響未來諸多產業,尤其是需要勞動力的產業,這也間接會造成失業問題,若是失業問題一出現,上官亂表示:「這個養老金和醫療保險支出呢就更加難以為繼」,除此之外,出生人口越少,老年人口占比越高,再加上中國實行多年土地政策,也會讓房子無人購買,房價崩潰、金融停滯,最終使經濟發展失去動能,可以看出人口降低帶來的影響甚遠。

中國出生人口將跌破8百萬 她曝原因:自作自受
雖然中國更改生育政策,增加福利鼓勵民眾多加生育,但是現今中國的經濟發展,已讓多數年輕人不敢生小孩。(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影片中,上官亂也提及了友人表示「少子化是全世界的問題」,日韓台都有這樣的問題,但她也指出少子化所帶來迫切的勞動力、創新的問題,對於不同的國家卻有不停的影響,她拿台灣來做比喻,她說:「台灣就可以通過引進外籍移工,和延長退休年齡來解決啊!可是中國做不到啊」,她指出中國人連自己人都無法滿足,如何大量引進合法移工,加上開出的工資也無法滿足,而延長退休則是保障不到位,若是考慮此辦法,等於「同時剝削中老年和年輕人」。

中國出生人口將跌破8百萬 她曝原因:自作自受
雖然人口出生率降低,會影響的經濟層面甚遠,不過上官亂認為依數據來看,中國國內市場仍然夠大,經濟崩盤並不會太快。(圖/翻攝「上官亂」YouTube)

最後上官亂總結,中國少子化和老齡化的現狀,關鍵是因為「未富先老」,她認為導致中國如此的原因是「自作自受」,她指出中國過去幾十年的公共政策,及現今的狂妄自大膨脹,遭到了西方的圍堵,各種原因加起來就成了如今的狀況,她說:「大多數沒有能力逃脫你的控制,但是人家總有權利和能力不生孩子吧。」不過她也認為不能直接下定論,她表示「前30年全世界養他的這個老本,也足夠他揮霍一段時間」。

更多新聞: 小粉紅舉例港、澳呼籲台灣回歸 他笑指:「由中國民國統治」就支持